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图片搜索:
首页 - 绿色图库
黄胸织布鸟在云南孟连扎堆筑巢安家
上传者:绿色风    类别:动物世界    上传时间:2019/5/7 21:10:20    浏览:2857

动物界的能工巧匠 黄胸织布鸟在云南孟连扎堆筑巢安家


一只黄胸织布鸟正飞向巢穴。(陈永刚 摄)

一只黄胸织布鸟正蹲在巢穴口。(陈永刚 摄)

一只黄胸织布鸟正在筑巢。(陈永刚 摄)

一只黄胸织布鸟正在筑巢。(陈永刚 摄)

一只黄胸织布鸟正飞向巢穴。(陈永刚 摄)

一只黄胸织布鸟正在筑巢。(陈永刚 摄)

一只黄胸织布鸟正在筑巢。(陈永刚 摄)

两只黄胸织布鸟正在巢穴外飞翔。(陈永刚 摄)

扎堆挂在树上的黄胸织布鸟鸟巢。(陈永刚 摄)

    人民网普洱5月7日电 进入4月份以来,一群“不速之客”来到云南省普洱市孟连县娜允镇芒养村,并在几棵树上扎堆筑巢安家,近百个鸟巢筑在一起甚为壮观。
    据当地村民介绍,最近几年,这些鸟儿每年都会到芒养村住上几个月。它们一般是4月份陆续到达,紧接着就开始筑巢、交配、孵小鸟,到了6月底7月初的时候,又带着小鸟一起飞走了,次年4月份又陆续返回来。
    在现场看到,树上挂满了近百个黄色和绿色的草袋,不时还能看见鸟儿嘴里叼着像细丝一样的草在忙碌筑巢,而在一只筑好的巢穴内,一只鸟儿正在里面休息,另一只则在巢穴外巡逻守护。
    这到底是什么鸟呢?孟连县自然资源公安局局长李文宏介绍,经鉴定,这种喜欢在一起成群筑巢的鸟儿叫黄胸织布鸟,是一种小型鸟类,主要分布于巴基斯坦、尼泊尔、马来西亚等国及我国境内的云南南部等地。“黄胸织布鸟的雄鸟可谓是动物界的能工巧匠,它们能用非常细的草把巢穴编织得非常漂亮,以此来吸引雌鸟。”
    李文宏介绍,每年4月份,黄胸织布鸟陆续到达芒养村后,雄鸟首先会把巢筑好,然后才开始求偶,而雌鸟是否接受雄鸟的条件就是看它筑的巢是否漂亮,只有看上了雄鸟的鸟巢才会与之交配。“这种鸟巢虽然漂亮,但也有弱点,很容易被风吹落。前几天的一阵大风,就把树上的鸟巢吹落了好几个。”
    据当地村民介绍,黄胸织布鸟以前在孟连十分常见,由于人们保护意识淡薄等原因,这种鸟曾经消失了很长一段时间,直到最近几年才再次出现。
    对此,李文宏也表示,针对这种再次光顾的鸟类,当地自然资源公安局及时采取措施,通过巡逻、向村民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等方式,加强了对它们的保护力度。(虎遵会 何有刚 毕榕)

说明:图片为网友发布,发布者自行承担责任,与江苏环境网无关。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上述图片侵犯了您的权利,请立即联系网站与上传者核实处理,联系QQ:3228428740。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