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公众说环保
外卖,真的在毁灭我们的下一代?
发布时间:2017/9/24 11:04:56
来源:强国论坛   点击:746

外卖,真的在毁灭我们的下一代?网友更担忧的是……

      最近,《外卖,正在毁灭我们的下一代》在朋友圈热传。文章晒出惊人的数据:我国每周最少有4亿份外卖,至少产生4亿个一次性打包盒和4亿个塑料袋,以及4亿份一次性餐具的废弃。其后文章引申到外卖由此带来的塑料污染,以及陆地、海洋的“塑料围场”,最终以无形的形式流回人类食物链,危害你的健康。

惊人的数据和言论,很快引发了无数网友的讨论,一时间舆论喧嚣四起......外卖,真的在毁灭我们的下一代吗?
论调缺乏数理支撑,有些矫枉过正,言过其实
如果没有数理支撑,仅凭主观感受来揣测外卖的“毁灭效应”,这就有点不严肃、不严谨了。
据中新网,2015年,我国全年使用塑料袋约2万亿个,其中在线外卖占10亿个左右;2016年,我国全年使用一次餐盒约340亿只,其中在线外卖行业消费约76亿只,占比为22%,并不是餐盒使用的大头。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年中国城镇化率为57.35%;而按“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中国城市化率将超过60%。不过,比之于发达国家80%以上的城镇化率,中国的在线外卖恐怕很长时间仍处在第一桶金的初级阶段。道理很简单,没有城市化率做支撑,外卖行当很难有用武之地。在城市化率不到60%的时候,说“外卖毁灭下一代”显然言过其实。
——齐鲁网 邓海建
虽数据不明,但所言环境问题值得关注
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史博士、北京零废弃发起人毛达认为,虽然无法直观看出外卖行业在污染总量中所占比重,但“外卖带来的环境问题值得关注,这是一个提醒”。
如何从源头减少外卖行业塑料制品尤其是塑料餐盒的使用量、提高其回收再利用率?部分专家认为,设定塑料制品总量控制的目标,制定相应质量标准、提升塑料餐盒质量,尤为迫切。
塑料餐盒的重复使用也涉及到个人意识提升以及制度创新。
——澎湃新闻 张蓓
  外卖行业有其存在的必要性,与其争论不如合理引导
列出无数可信的数字,甚至对数字进行了有力度的剖析,看似很有理论性,实则又有什么用呢?难道就不需要吃了,难道就不需要用了。方便、快捷、服务好,本身是这个社会追求的节奏。如果没有了外卖,我们又会获得什么呢?难道每个人都会自觉爱护环境?还是没有了外卖就会保证天蓝蓝、水清清?
与其争论,还不如真正分析外卖产生的来龙去脉,然后想出一些提高的点子,或许真能让外面行业更加健康,更加方便的服务社会。毕竟现在信息社会,一个行业的产生,肯定有这个行业存在的必要性。
  当然,适当的一些担忧,确实是一种有远见的规避,眼睛盯着饭盒污染,倒不如提醒注意服务与质量保障,或许还要更加巴适。要求进行一些制度改进,合理性的引导这个行业更加方便每个人,或许才是真正值得担心的关键点。
——强国论坛 “都市笔者”
毁掉下一代的不是外卖,而是片面的环保观
同样值得思考的是,假如没有外卖,与现在外卖相关联的污染会不会就此消失?会不会构成更大的浪费?以更多的污染替代摆在眼前的一种污染,显然不是抵制外卖的正当理由。
一种新产业的出现可能带来新的污染,但并不意味着旧产业就是纯粹的天然环保。当然,我不是为外卖消耗大量塑料辩护,而是为了阐明对待环保需要形成全局观念,不能被一种表面的、直观的污染“一叶障目”。而对于外卖污染本身,不断演进的技术和方法,终究可以逐步减少餐盒、塑料袋的污染。
——中国青年报 王钟的
看似发掘了“惊天秘密”,实则用套路在毁智商
去年就被《你穿的每一条牛仔裤都在毁灭我们的未来》刷过屏。这些文章的套路都是一样的。那就是拼命从人们日常使用的事物中发现“惊天秘密”,把相关污染的最坏结果与消费行为进行挂钩,最终将环保责任转嫁给终端的消费者。在激起消费者心中罪恶感的同时,没有给出任何可行的替代方案。
这种因噎废食的环保思路走到极端便是那句话,“人类是地球的癌症”。消费者的责任仅限于合法购买、合法使用,不可以无限外推。呼吁环保是一件好事,但危言耸听不是正确的方式。与其妖魔化外卖,不如关心一下垃圾分类体系的建设更靠谱一些。
——新京报 西坡
人民微博网友群策群力献方案想办法
@艾乌瑞巴蒂:解决的思路不应该是研发和使用更为环保的外卖包装吗?可降解塑料早就有了,只不过成本问题少有人用,如果给予税收优惠、财政补贴或立法规定必须使用,这问题不就解决了?
@自说自话的老哥:不光外卖,共享单车也是如此,所有新型产业都一样,不要一味地去限,去抱怨,而是应该群策群力想办法改进。
@李秀建:某种程度上可以这样说,如何减少包装垃圾,让外卖符合环保标准。同时公司要放宽时间限制,减少送外卖造成交通事故和伤亡。比如说部分使用容易回收纸包装竹木包装,或者外卖附带回收部分用过包装,旧包装可以抵补一部分餐费。外卖公司不能只顾赚钱放弃自己社会责任。
  @李厚太:简直就是“杞人忧天”。外卖就餐成为常规方式便捷了人们的生活,同时带来的一次性餐具和塑料袋完全可以用纸盒和纸袋来代替。低碳生活、绿色出行是当今社会所倡导的,我们应从自身做起。当然,取代塑料袋这还需要一个过程。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