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环保小知识 > 政策法规
2017年《气候变化绿皮书》发布
发布时间:2017/11/13 19:51:49
来源:中国环境网   点击:745
 首次推出气候变化相关指标两个定量评估指数

  中国环境报记者原二军北京报道 主题为“坚定推动落实《巴黎协定》”的《气候变化绿皮书: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17)》(以下简称《绿皮书》)日前在京发布。
  作为中国社科院—国家气象局气候变化经济学模拟联合实验室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的气候变化系列皮书的第九部,《绿皮书》涉及气候变化相关指标的定量分析、国际气候变化进程的最新进展、国内应对气候变化政策与行动、“一带一路”专栏以及气候变化相关问题的专题研究和热点问题。
  《绿皮书》共分为7个部分,与以往相比,本书对气候变化相关指标进行了定量分析,首次尝试推出了两个定量评估的指数。一是“低碳领导力指数”,以G20成员国为评价对象,从政治意愿、政策行动和实际成效3个维度,选取了十余个指标进行综合评价。二是“暴雨韧性城市指数”,以中国30个省会城市(直辖市),及40多个地级以上海绵城市、气候适应型城市的试点城市为评价对象,从城市适应能力指数和暴雨致灾危险度指数两个维度,分为高韧性、中等韧性和低韧性3类进行综合评价。推出指数型定量评估,其目的不仅在于评价结果的排名,而是希望为研究和观察问题提供一个新的视角。
  《绿皮书》还从不同侧面深入分析了国际气候进程的发展和影响。对于《巴黎协定》后国际气候治理的新形势下,如何重新认识中国的地位和作用,推动南南合作等问题,《绿皮书》提出了建议。
  《绿皮书》还设立了“一带一路”专栏,选取5篇文章,从不同方面探讨加强国际气候合作,推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例如,评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面临的气候风险、探讨防灾减灾的国际合作、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等。
  据了解,《绿皮书》系列丛书是集气候变化科学研究、气候外交与谈判、应对气候变化政策行动以及气候变化经济学分析于一体的前沿出版物。这一系列丛书已连续出版9年,反映了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不懈努力,也促进我国气候变化科学研究不断发展。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