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环保小知识 > 环保科普
生活垃圾都去哪儿了?
发布时间:2017/11/14 14:07:57
来源:科普中国   点击:1064

你知道那么多的生活垃圾都去哪儿了吗?

一个人如果什么活儿都不干,那他还会有什么产出吗?有的,那就是垃圾。人类每天都会制造大量的垃圾,小到呼吸废气、排泄排遗,大到建筑垃圾、工业垃圾,地球上的各种资源被人类开采利用之后最终都会转变为垃圾。垃圾有固体、液体和气体三种形态,日常生活中最常进入视线的就是固体废弃物了。据人民网报道,城市固体废弃物主要包括以下几大类: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园林绿化垃圾、餐厨垃圾、工业废物和医疗废物。其中,与我们的生活最密切相关的就是生活垃圾。

生活垃圾有哪些?

生活垃圾指的是日常生活中或者为日常生活提供服务的活动中产生的固体废物,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视为垃圾的固体废物。例如日常生活中丢弃的剩饭剩菜、旧衣服、塑料袋、废纸屑、废旧电池、废旧灯管、碎玻璃、旧家具等。


堆在垃圾中转站的生活垃圾(图片来源:人民网)

生活垃圾对人类生活和环境有非常大的影响和危害,包括大量占用土地,污染空气,污染水源,传播疾病等。随着经济的发展,垃圾的产生量也在逐年增加。据人民网报道,我国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从1979年的2508万吨增长至2012年的17081万吨,增加了5.8倍,生活垃圾已成为我国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巨大障碍。“垃圾围城”是目前中国大城市不可回避的城市病。《人民日报》海外版曾报道,2013年全国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为1.73亿吨,如果堆在一起,可以堆出500多座百层高楼。广州产生的生活垃圾两天不处理就能堆到香港;北京每天产生的垃圾,如果用2.5吨的卡车装载,能从天安门一直排到河北廊坊。这么多生活垃圾,到底应该怎么处理呢?

生活垃圾都去了哪里?

我们每天的生活垃圾都要经过非常复杂的程序才能得到处理。垃圾处理过程一般分三个阶段:收集阶段、运输阶段和末端处理阶段。垃圾产生后,采用布置在各处的收集容器进行收集;收集好的垃圾用人工收集车或小型环保专用收集车,将其运输至垃圾转运站;收集到转运站的垃圾,每天由专用密闭型垃圾车运输至垃圾处理终端地点;垃圾最终的末端处理有几种不同的方式,一般有垃圾回收处理、循环利用、焚烧发电、卫生填埋、生化处理等。不管是哪种方式,都要符合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原则。

垃圾填埋费用低、方法简单,但存在的问题也最突出:一是会消耗大量土地资源,二是对环境破坏大。垃圾填埋容易产生大量渗沥液,会对土壤、地下水造成较为严重的二次污染。随着土地资源的减少和技术的进步,应该逐渐减少采用填埋的方式处理垃圾。对于有机质垃圾如厨余垃圾、人畜粪便等则可以采用生化处理的方式,将其变成有机肥料,再次用于农业生产。


垃圾焚烧发电厂(图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目前世界上主要发达国家都将焚烧作为垃圾处理的首选。据《人民日报》海外版介绍,欧洲、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70%—90%的生活垃圾均焚烧处理。通过焚烧,垃圾可以减容90%,减量80%。近几年,中国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速度正在加快,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垃圾焚烧打开了循环经济之门。

生活垃圾是最具潜力的“城市矿藏”,垃圾的回收处理和循环利用具有重要价值。对于尚可使用的垃圾应该回收利用,不能直接使用的垃圾应该经过工业处理后再循环利用,其他难以回收、循环利用的垃圾需要选择相应的方法进行分类处理。(王懂)

本文由安徽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李玉成教授进行科学性把关。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