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公众说环保
让“生态考核”为绿色发展引路
发布时间:2017/12/13 15:33:36
来源:中国网   点击:396

  近日,北京市发改委、统计局、环保局和市委组织部联合印发《北京市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和《北京市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目标体系》。从今年开始,北京每年将拿39个指标来给各区的生态环境“打分”。(12月12日   北京青年报)
  通过考核来推进治理无疑是一个非常务实的选择。大量的实践和案例证明,越是没有考核的工作就越是无人重视和落实,越是考核严格的越是落实全面和精细。因而,从这个意义上讲,“生态考核”指标体系的出台,有利于实现生态考核的规范化、标准化和长效化。据悉,北京将将实行1年一小考、3年一中考、5年一大考,且考核评价结果将作为各区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干部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引发舆论和群众的热议。
  众所周知,推进环境保护、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事,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然而较长时间以来,各地生态文明建设都是说得多做得少,以致于水、大气、土壤等污染问题十分严重,成为了群众广大群众集中吐槽的“痛点”和“泪点”。虽然其中有领导干部政绩观的原因,但很大程度上也是制度建设的不健全,缺少了考核的指挥棒,缺少了纪律的硬约束。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紧接着,国家发改委、统计局、环保部、中央组织部制定了《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和《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目标体系》,正式拉开了生态考核的序幕。因而北京出台《北京市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和《北京市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目标体系》,既是落实中央要求、引领环境保护的重要抓手,又是回应群众期待、解决突出问题的重要途径。
  尤其是,生态考核体系将群众满意程度作为重要方面,将极大地推进社会良性治理。治理成效好不好,生活在这里的群众最有发言权,将群众满意程度作为重要方面既体现了更加注重群众体验、更加在乎群众关切的为民情怀,也体现了考评体系的科学性、务实性和全面性;同时通过群众的满意度,实际上又反过来加强了广大群众的宣传引导,对于提升广大市民群众的思想认识,变“单一治理”为“社会共治”、形成珍爱环境、绿色发展的良好氛围具有重要作用。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这些极具现实意义的指标体系虽然能够指导实践,但是还需要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只有让每一个指标都发挥它应有的价值和作用,最大限度地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绿色发展才能有枝可依。同时,希望各地能够加快推进有关指标和制度建设,并加强工作监督、严格验收考核,大力实施奖勤罚懒、奖优罚劣,从而以全面考核倒逼生态建设真落实。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