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环保小知识 > 绿色生活
寒冷易诱发心脑血管病
发布时间:2018/1/12 21:18:27
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430

寒冷易诱发心脑血管病(健康之道·寒冬话防病①)
刘红旭

  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不宜晨练。凌晨到上午是心脑血管意外的高发阶段,人的血压上升速率最快
  冬季是心血管系统疾病高发季。寒冷导致血压升高,脑血管痉挛致使脑血管病高发,心肌梗死和心源性猝死也与寒冷相关。研究显示,气温每降低1摄氏度,心脏病发病率增加2%。哪些心血管系统疾病在冬季高发呢?
  高血压病。冬季气温寒冷,人体反应性地会收缩血管保存体温,容易导致血压升高。
  冠心病。包括心绞痛发作、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医学上统称急性冠脉综合征。寒冷刺激交感神经系统,心率增快,血流加快,也使得凝血系统激活,心脏冠状动脉血栓发生率增高,轻者影响生活,重者危及生命。
  脑卒中。脑血管血栓几率增加,脑梗死发病率增加;血压升高,血管张力加大,脑出血的风险也加大。
  心房纤颤。冬季寒冷刺激、血管收缩、交感神经兴奋性改变,诱发心律失常,最常见的就是心房纤颤,影响心脏功能,形成心源性血栓导致脑栓塞。
  心力衰竭。高血压、冠心病、房颤等各种疾病都可导致心脏功能的衰竭。冬季容易受凉感冒,也是心力衰竭加重的诱因。
  冬季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⒈调适温度。家居室内温度不宜太高,以免与室外温度形成较大温差,不要去过于寒冷的地方。从室内到室外,要注意有一个适应期,住平房的中老年人,外出时开门后不要急于出去,先在门口站一站适应一下。
  ⒉不宜晨练。中老年朋友特别是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不宜晨练。凌晨到上午是心脑血管意外的高发阶段,人的血压上升速率最快,交感神经活性最高,凝血机制最活跃,加重血压升高、血管收缩。
  ⒊雾霾天少出门。空气中PM2.5等污染物会加快心率,升高血压,激发血管炎症反应,导致血液高凝状态。
  ⒋科学合理用药。心血管疾病的突发事件最容易发生在早晨,服用防治心血管病的药物应是晨起第一件事。特别是在冬季早晨,如果需要外出,一定要服药后最少过半个小时再出门。
  ⒌学会观察病情。大多数严重的心脑血管事件发生之前,都会有一些预警征兆。心肌梗死或心源性猝死发生之前,患者可能有心绞痛发作,表现为胸痛、胸闷、憋气等症状;心房纤颤发生之前可能会有期前收缩,就是俗称的“早搏”“间歇”,表现为心悸、心慌症状;脑卒中之前可能会有血压的波动,表现为头疼、头晕、目眩等症状。应及时自我评估,检测血压心率,必要时就诊。
  ⒍保持大便通畅。老年人便秘,排便用力,一方面增加腹压,使血压升高,另一方面会增加心肌耗氧量,而冬季受气温影响,血压本身就处于偏高的状态,排便用力会成为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诱发因素。
  ⒎培养健康生活方式。冬季摄入动物脂肪增加,蔬菜水果等高纤维素食品摄入减少,加之户外运动相对减少,容易增加人体脂肪蓄积、大便不畅。我国饮食传统是晚餐最丰盛,而餐后不运动最容易导致脂肪在体内蓄积。建议晚餐后适量运动,有助于减少不良脂质的蓄积。
  (作者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主任医师)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