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公众说环保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发布时间:2018/2/9 11:31:45
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355

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熊 辉 吴 晓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并将其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这为科学把握、正确处理人与自然关系提供了基本遵循。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马克思主义生态观在当代中国的最新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人与自然发展规律的重要理论创新,彰显了对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人类未来的责任担当。
  彰显全球环境治理的大国担当。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进入工业时代后,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等环境问题日益严重,全球性生态危机成为人类共同面对的问题,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各国共识。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生态退化、环境污染问题也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提出并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努力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5年多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形成,全面节约资源有效推进,重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进展顺利,生态环境治理明显加强,环境状况得到有效改善。与此同时,我国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中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的地位和作用不断凸显,彰显了我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同志指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从生态文明建设的角度生动诠释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生态文明建设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息息相关,保护自然环境、建设生态文明是为民、惠民、利民工程,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项核心内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中国奇迹举世瞩目。但应看到,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付出了较为沉重的资源环境代价,过去那种粗放的发展方式已难以为继。随着生活水平持续提高,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就是要坚持绿色发展,在美丽中国建设中实现绿色富国、绿色惠民。这是新时代拓宽惠民利民之道、增加民生福祉的重要举措,彰显了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目前,我国发展中还存在比较突出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特别是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如何更好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更好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已成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不断创新绿色治理方式,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全过程和各方面,协同推进经济发展和环境污染防治、生态系统保护。要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绿色治理体系,努力实现各种利益主体高效协同共治,推动政府绿色行政、企业绿色生产、公众绿色消费,构建三者有机结合、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充分释放绿色治理合力,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作者单位: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