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环保小知识 > 环保科普
雾霾成因研究项目 实施半年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18/2/27 22:13:34
来源:中国环境网   点击:573

总理基金项目实施半年取得阶段性进展
雾霾成因研究项目 实施半年取得进展

  中国环境报记者郭薇 文雯2月26日北京报道 距离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启动近半年之际,环境保护部今日召开了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成果研讨与交流会。会上,项目5个专题负责人和北京、天津、德州、邢台等“2+26”城市跟踪研究工作组负责人汇报了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阶段性进展。
  近一年来,环境保护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强化组织领导,在科技部、财政部、农业部、卫生计生委、中科院、气象局等有关部门和京津冀及周边地区6省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攻关工作实现了科研组织机制的重大创新,取得积极的阶段性进展。
  解决科研“小散慢”问题
  这是一场综合了环保、气象、卫生、农业等各个领域专家学者的大会战。
  党的十九大将污染防治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提出“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
  按照“1+X”模式,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为主要依托单位,成立了近1500名优秀科学家和一线科技工作者组成的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形成一支行政管理与技术研发深度融合的攻关队伍,负责攻关项目的组织管理和实施。这种按照“虚拟机构、实体操作”的运行模式,是一次科研体制机制的重大创新,着力解决了科研团队和项目“小散慢”的问题。
  经过各方努力和攻关项目的助推,2017年,“2+26”城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1.7%,重污染天数下降28.8%;北京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0.5%,重污染天数下降43.6%,圆满实现了“大气十条”的目标。同时,也为正在制订的三年行动计划作战方案提供有力科技支撑。群众在空气质量改善中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解决科研与需求脱节问题
  攻关项目成立了由国家和地方科研人员共同组成的28个跟踪研究工作组,对“2+26”城市进行长期驻点研究和技术指导。500多名科研人员深入城市基层一线,与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强互动,形成了边研究、边产出、边应用、边反馈、边完善的“沿途下蛋”的科研工作模式,建立了“科学研究—措施建议—效果评估—科学研究”的闭环研究机制,着力解决科研与实际脱节、科研成果不落地的问题,同时帮助地方培养人才,促进地方技术力量的“自我造血”,全面支持一些地方政府突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有想法、没办法”的技术瓶颈。
  通过调查摸排,项目组获得了更加精准的污染源排放清单。分析结果表明,“2+26”城市在不到全国3%的国土面积上,排放了全国10%以上的二氧化硫和挥发性有机物、15%以上的氮氧化物和一次颗粒物。初步探明秋冬季大气重污染的来源。燃煤、工业生产、机动车等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秋冬季PM2.5重污染的主要来源。
  在更精准的污染源排放清单的基础上,攻关项目在宏观和中观层面上形成了重污染成因的科学共识。从宏观层面看,排放强度大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秋冬季大气重污染的主因,气象条件不利是诱因。从中观层面看,PM2.5爆发式增长的成因可概括为本地积累、区域传输和二次转化3种类型。
  针对“2+26”城市污染物排放强度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5倍的现状,攻关项目提出了精确有效的重点行业治理方案,提出了冶金行业“一市一策”和钢铁企业“一厂一策”治理方案。
  破解科研资源与数据共享难题
  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作为总理基金项目,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不是单纯的科研工作,是科学研究与管理决策紧密结合、科学研究与治理行动协同促进的重大科技工程,更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是重要的政治任务。
  为了顺利完成这项重要政治任务,项目组整合环保、气象、高校、中科院等方面科研资源,初步建成目前我国最大规模的多要素、天地空大气环境综合立体观测网,包括252个空气质量常规监测站、38个颗粒物组分站、4个超级观测站、5台走航观测车、28台地基激光雷达站以及观测卫星等,形成了重污染天气预测预报、全过程监测和成因快速分析的基础能力。
  同时,项目组建立统一的颗粒物来源解析技术方法,在“2+26”城市设置了109个颗粒物组分采样点,已采集1.2万多个样品。初步建成攻关数据管理和共享平台,制定数据管理办法和相关技术规定,实现环保、气象、科研各类数据共享约2600万条,破解长期以来科研资源分散和数据共享难题。
  在科研资源和数据共享平台的支持下,攻关项目建成了重污染天气应对技术体系。构建了污染预测预报、会商分析、预警应急、跟踪评估和专家解读等全流程的应对技术体系,预测预报更加精细,应对措施更加精准,科学解读更加及时有效。
  会议要求,全体攻关人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扛起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政治责任,在总结攻关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细致、扎实推进攻关各项任务,为“2+26”城市科学制定“一市一策”的三年作战计划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