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公众说环保
绿色要成为乡村振兴的底色
发布时间:2018/3/9 19:14:16
来源:中国环境网   点击:423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明确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发展总体要求。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乡村的宝贵财富和最大优势,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因此,必须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乡村振兴的全过程,让绿色成为乡村振兴的底色。
  要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乡村振兴过程,笔者认为应从以下方面着手。
  一是坚定实施绿色发展。不搞盲目开发、过度开发,要划定城镇开发边界线。做好乡村土地总体规划,推进土地流转,实现土地的节约集约利用。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化,把好农药、化肥使用关,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从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从不可持续向可持续转变、从偏数量向重质量转变。推动乡村企业入园,实现产业集聚发展,防止城市污染企业进入乡村。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休闲农业,推动乡村旅游转型升级,改善乡村生态环境。
  二是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快水污染防治,推进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深入推进农药化肥零增长行动;抓好农业废弃物和生活垃圾处置。大力开展乡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搞好洁化、绿化、美化工程,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中心,将乡村打造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命共同体”。
  三是健全乡村生态治理体系。要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乡村环境治理体系,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生态治理体系。建立体现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建立环境友好指数,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评价考核。因地制宜积极创新,拓宽村民参与环境保护的渠道。
  四是倡导生态文明乡风。以通俗的语言和贴近生活的方式宣传生态文明理念。提倡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开展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等创建行动。要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引导村民主动参与到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中,增强村民建设美丽乡村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将“微行为”汇聚成“众力量”,使美丽乡村建设保持生机活力。
  作者单位:中共湖南省委党校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