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环保小知识 > 政策法规
世界水日:从“要我节水”到“我要节水”
发布时间:2018/3/23 13:30:34
来源:人民网   点击:747

贺迎春 陈晨


“人均水资源量,我国仅为世界的1/4,排名第110位,被联合国列为13个贫水国家之一。” 中国科学院水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宋献方表示,中国是一个缺水严重的国家,节水要从爱惜水做起。

今年3月22日,是第二十六届“世界水日”,也是第三十一届“中国水周”的首日。联合国确定今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是“借自然之力,护绿水青山”,我国的宣传主题是“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设节水型社会”。

水资源短缺产生更多健康和生态问题

早在1977年联合国就召开“水事会议”,向全世界发出严正警告:水不久将成为继石油危机之后的下一个危机。资料显示,地球的淡水资源仅占其总水量的2.5%,其中只有不到1%的淡水可为人类直接利用。

我国水资源的现状也不容乐观,宋献方表示,从人均水资源量来看,我国是个贫水国家。而且,各流域由于面积不同,加之自然地理条件的差异,水资源禀赋差别很大,基本状况是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匀,南多北少, 沿海多内地少, 山地多平原少。生产力布局和水土资源不相匹配。600多座城市中有400多个供水不足,严重缺水城市有110个。

国家发改委在2016年发布关于印发《全民节水行动计划》的通知中也提到:“我国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人均水资源量较低,供需矛盾突出,加之受经济结构、发展阶段和全球气候变化影响,水资源短缺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瓶颈制约。”

对于水资源短缺的危害,宋献方认为:一、可能会产生更多的健康和生态环境问题,水资源的缺乏就意味着饮用水不再有保障,自然环境可能被破坏,地质灾害的加剧,生态系统恶化和生物多样性破坏,将严重威胁人类生存。二、威胁着世界和平,围绕水的争夺很可能会成为地区或全球性冲突的潜在根源和战争爆发的导火索。

强化“红线”约束 抓好行业节水

节水,首先从源头抓起。全面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强化 “红线”刚性约束,以水资源“双控”倒逼用水方式和经济发展方式“双转”。

加强顶层设计。水利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双控”行动方案、节水型社会建设“十三五”规划、全民节水行动计划,明确“十三五”期间全国、各省区市的用水总量和强度控制目标任务。目前,31个省(区、市)已将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控制指标分解到地级行政区。

节水,需要严控用水总量,严管用水强度,加强用水监控。目前,水利部加快推进53条跨省江河流域水量分配,20条河流水量分配方案已获批复。全国31个省区市实现用水定额全覆盖。我国基本建成重要取水户、重要水功能区和大江大河省界断面三大监控体系,实现全国75%总许可水量的在线监控。

节水,需要着力抓好各行业节水。农业是用水大户,占用水总量的60%多。行业节水重点抓农业。首先加快推进全国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同时,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以喷、滴灌为主的高效节水灌溉。通过发展高效节水灌溉,由“浇地”变“浇作物”,彻底告别“大水漫灌”。全面加强工业、服务业和生活节水。

此外,积极推进非常规水源利用。水利部印发《关于非常规水源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的指导意见》,加大污水集中处理再生利用、海水直接利用和淡化、矿井水利用、雨水集蓄利用等非常规水源利用力度。

创新机制“两手发力” 激发节水内生动力

节水,需要政府强力推动,但政府不能大包大揽,必须坚持政府与市场“两手发力”,通过建立长效机制,激发人们节水的内生动力。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李原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节水所需要的政策方面的引导、需要的基础设施的提升和完善、需要的价格机制的调节等等多个方面的工作,都要有大的资金的投入,需要建立一套市场引导的机制。

近年来,各级水利部门,勇于创新,大胆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

开展水权试点,建立交易平台。2014年7月开始,水利部选择河南、宁夏、江西、湖北、内蒙古、甘肃和广东等7省、自治区进行水权试点,主要包括水资源使用权确权登记、水权交易和水权制度建设内容。

水权交易激发了人们自觉节水的内在动力。以宁夏为例。这个人均水资源量不足全国平均水平1/2的省份,通过水权试点,不仅实现了工业支持农业节水、农业节水支持给工业用水的双赢,而且用水资源刚性约束倒逼产业转型,万元GDP用水量下降28.7%,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29.8%,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由0.464提高到0.511。确权没有影响发展,而且用水总量3年减少7.2亿立方米,GDP实现年均7.6%的增长。

推进水价改革,发挥经济杠杆作用。统筹考虑市场供求关系、资源稀缺程度、环境保护要求、社会可承受能力等因素,加快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建立可持续的精准补贴和节水激励机制,促进农业节水增效。全面推行城镇居民用水阶梯价格和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充分发挥水价在节水中的杠杆作用。

全民参与 为节水支招

应对水资源缺乏,全民参与节水,是大势所趋。李原园表示,要建立一套节水的激励政策和机制,从“要我节水”到“我要节水”,形成全社会自觉的、主动的行为,使这种行为贯穿到使用水的全过程中,贯穿到水资源管理的每一个环节中。

原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十分“惜水”,记者递给他一瓶矿泉水,但他没要,笑道,“我这一瓶还没喝完呢,把它先喝干净再说,中国的水资源太宝贵了。”

李原圆表示,实施节水行动,还要加强水情教育,要把水情教育纳入到中小学教育体系中去,让孩子从小就了解我国的水资源情况,树立节水、爱水、护水意识。

宋献方表示,不仅工业、农业的发展要靠水,水更是城市发展、人民生活的生命线。要以习近平主席“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为指导。

正值“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水利部联合团中央等开展“节水护水”志愿服务行动大赛,全国节水办开通官方微信公众号“节水护水在行动”,组织开展“节水在路上”公益宣传活动。天津市西青区水务局开展“节水知识问答活动”,在全社会营造惜水、爱水、节水、护水氛围,促进节水型社会的建设。武汉市节水办举办“节水从我做起,永不止步”第二届全民绿色节水健康跑活动。节水,正成为从中央到地方一项自觉的行动。

节水,有责也有招。武汉绿色江城环保服务中心项目主管柯志强分享了他的节水小妙招:在洗漱、洗澡时候尽量把水调到最小,洗脸时候用水盆接水,这样可以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做饭、淘米时候也可以把废水存起来,浇花、冲马桶……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