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环保小知识 > 环保科普
污水高标准处理 污泥资源化利用
发布时间:2018/6/2 13:39:44
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400

探访武汉在建的大型污水处理厂
污水高标准处理 污泥资源化利用
本报记者 程远州

  在淅淅沥沥的雨声中,湖北武汉北湖污水处理厂施工正酣。一座生物池完工,工地上一片欢呼。
  这座占地1400亩的污水处理厂,一期设计日处理污水80万吨,总投资45亿元,远期达每日150万吨,将为武汉构建“大东湖生态水网”提供水质托底。
  武汉市水务集团副总经理张勇介绍,北湖污水处理厂建成后,将取代正在满负荷运作的沙湖、落步咀、二郎庙3座污水处理厂,大东湖核心区的城市污水,将通过长达19.2千米的全国首条污水处理深隧到此集中处理,尾水水质按国家一级A标准排入长江。
  施工单位中铁上海局市政公司党委书记尹朝援介绍,北湖污水处理厂采用生物膜处理工艺等先进模式,对污水深度处理,同时还布设装置将污泥干化到含水量60%以下,以便资源化利用,污泥处理设计规模达每日460吨,能够实现100%处理。
  “这些污泥经过干化处理后,将被用于水泥生产、堆肥等,实现垃圾变资源。”尹朝援告诉记者。
  对于很多污水处理厂来说,污泥的处理是个难题。张勇说,2013年以前,武汉众多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大都被干化到含水量80%之后填埋,一度被称为“污泥围城”。为此,武汉水务集团和华新水泥合作,先后建成多个污泥预处理+水泥窑协同焚烧的市政污泥处理处置项目,形成每日1000吨的处理规模,基本做到下属污水处理厂污泥全处理。
  张勇介绍,从2012年开始,武汉市进行了多座污水处理厂的新、改、扩建工作,实现新增处理能力约百万吨/每日,正逐步按规划形成污水厂的合理布局,实现污水的集中、高效、稳定处理。
  去年初,武汉提出防洪水、排涝水、治污水、保供水“四水共治”行动计划,作为城市“生命线”工程推进。其中,在治污水方面,武汉提出要全过程控污、全系统截污、全方位治污,要求5年内实现建成区主要湖泊港渠全截污,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劣V类湖泊全面消除,全市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85%以上。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