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环保小知识 > 绿色生活
“当你老了”, 你想如何养老
发布时间:2018/7/17 15:30:44
来源:新华日报   点击:431

融合海外经验的养老机构试水南京 ——
“当你老了”, 你想如何养老
      “黄瓜苹果汁富含膳食纤维;火龙果奶昔添加酸奶、牛奶,既含维生素C又补充钙质和益生菌;小面包小烧饼由机构面点师自制,低油低糖。”来自台湾的年轻营养顾问李思桦一一介绍道。
      不同颜色的食品和饮料盛放在精致的杯碟里,令人心情愉悦、食欲大开。13日,在位于南京江宁区的新型养老机构——朗诗常青藤·南京上元大街站,记者体味别致的“助老下午茶”。
      朗诗常青藤服务运营部经理吕育陞告诉记者,机构将定期对老人进行营养状态评估,根据不同身体状况科学安排餐食,比如,患有糖尿病的老人要控制主食,患高血脂的老人控制肉类食品。吕育陞说,经过一段时间的饮食调理后,老人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况大多会有好转。
      “助老下午茶”之后,又一个特别的体验开始了。
      双臂、双腿绑上灌铅沙袋,戴上让视线模糊的眼镜、让听力下降的耳套……穿上这套来自日本的“拟老服”装备,记者脚步变得迟缓,双手也变得不听使唤,听不清、看不明,昏沉感顿时袭来。
      护理人员“介护士”将床上不能动弹的“老人”抱进轮椅,平缓推行。“设施长”余英枝告诉记者,扶老人起身再抱到轮椅上,这一系列动作看起来很费劲,但经过专业培训后,很多女护士都能较为轻松地完成。
      “介护士”“设施长”,这些称谓均从养老产业发达的日本引进。让人意外的是,在这里工作的“介护士”基本都是90后。“介护士”小刘,5年前毕业于钟山职业技术学院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她坦言,老年护理工作的社会认同度并不高,养老机构很难招到年轻人。但是在这里,有海外专家进行专业培训,职业前景可期,可以更好地提升并体现自己的价值。
      吕育陞说,国内有70多家大专院校开设养老专业,他们与其中60多家院校签约,毕业生源源不断。这些年轻人充实到养老队伍中,再经过进一步的护理手段、医学常识、老人情绪照料培训,提升养老专业化水平。年轻人充满热情,善于沟通,让老人更充实更欢乐。
      漫步这处建筑面积近6000平方米的养老场所,适老化设计和人性化细节处处可见——公共走道、休闲区、坐便器等区域全部安装安全扶手,方便老人起立,行动无障碍;地面平整无高差,方便轮椅使用者,铺设防滑垫,防止摔滑;康复设施与生活区域无缝对接;扶手和台盆的高度都有讲究,以适应老年人使用需求;卫生间设置“紧急呼叫”按钮。
      吕育陞介绍说,他们希望给老人提供有质量的晚年生活,所以不会走“医养融合”的路径,而是以“养”为主,这也是借鉴日本、欧美等地的经验,让老人像居住在家里一样。
      这家将于月底开放的养老机构,试水海外养老模式,融“喘息服务”、家庭养老及休闲疗养等为一体,每月收费5000元至1万元不等,给养老需求提供更多元的选择。
本报记者 汪晓霞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