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环保小知识 > 绿色生活
吃保健品能调脂吗?
发布时间:2018/8/5 17:07:48
来源:人民网   点击:474

“健”识早知道
血液黏稠就是血脂高吗?吃保健品能调脂吗?医生这样解答

      编者按:“身体健康是革命的本钱”,但是,在繁忙的生活中,大家往往是忙于工作,急于应酬,却忽略了身体健康这块风水宝地。其实,平时稍加注意,提早预防,健康就在我们身边。人民健康网推出《“健”识早知道》专栏,专为你收集整理平时忽略的健康知识,做您的健康智库,同您一起将健康进行到底!
      这6个血脂问题,你一定要知道
      临床工作中,经常有患者咨询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陈立颖一些血脂的问题,现总结出大家最关心的几个,给出具体解答。
      1.血液黏稠就是血脂高吗?
      解答:血液黏稠是老百姓对血脂增高的俗称。然而临床上并没有血液黏稠这个诊断。与其类似的概念是血液黏滞度,是一个反映血液流变学的指标,主要与血液中红细胞、血小板数量和变形能力有关。
      2.瘦人不易得高血脂吗?高血脂都是吃出来的吗?
      解答:血脂中的甘油三酯大部分是从饮食中获得的。当进食大量脂肪类食物后,体内甘油三酯水平明显升高;如进食过多的碳水化合物,尤其是加工精细的粮食,也会引起血糖升高,继而合成更多的甘油三酯。因此体形胖的人血脂更容易高,因为他们相对食欲好、摄入多而运动消耗少。
      但瘦人并不是一定血脂不高,血脂中的胆固醇大部分来源于内源性生成,所以胆固醇的升高并不完全与饮食有关,也与人的基因和个体差异有很大关系。瘦人即使摄入不多,而自身合成多的话也会造成血脂升高,特别是胆固醇升高。所以说高血脂也并不完全是吃出来的,也与基因和个体差异有关。
      3.吃保健品能调脂吗?
      解答:保健品不同于药品,没有明确的降脂作用。更多的可能是对正常人的预防作用。因此,当血脂增高时,还是应该遵照医嘱服用有明确降脂作用的药物。而对于降脂药物的副作用,大家不用过分担心。只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并定期监测相关指标,就能安全服用。
      4.血脂正常后多久能停药?
      解答:对于只是血脂高而没有其他危险因素的正常人,服用降脂药物在血脂正常后,在坚持合理膳食,适当运动等健康的生活方式基础上可以停一段时间降脂药物,定期复查血脂指标。而对于已经有冠心病、糖尿病、脑血管病或同时有高血压、吸烟、肥胖等多个危险因素的人来说,需要终身服用降脂药。
      调血脂夏季是好时机 别错过
      中日友好医院老年病科血脂异常专病门诊副主任医师马明建议,高血脂患者不妨利用这个夏天,养成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少摄入高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的饮食习惯,从而有利于调节血脂。
      口不渴也注意补水
      体内缺乏水分会导致血液黏稠,而夏季出汗多,人体水分丢失大,所以及时补充水分尤其重要。补充水分有几个原则:晨起和睡前喝水很重要,以防止血液淤滞;要经常喝水,而不要等到有口渴的感觉时再喝,因为这时身体已经处于缺水状态了;运动时尤其要注意补水。
      两拳头水果两拳头菜
      降血脂的饮食原则就是要少吃高脂肪、高热量和高胆固醇食物,多摄入水果、蔬菜。水果的摄入量一般每天约250~500克就可以了,大概两个成年人拳头大小的量是最合适的,品种则越多越好;各种新鲜蔬菜的摄入量也在500克左右,大概也是两个拳头大小。
      周运动别超过5小时
      天热时剧烈运动会导致水分大量流失而对身体不利。一般每天运动的适宜时间是30~60分钟,每周最好保持在3~5次,即每周不要超过5小时。以中低强度的有氧运动为好,即运动中稍微有疲劳感,但能连续说出完整句子。另外,运动时间最好选择在傍晚,避开高温时间段。
      高血脂可能让人变傻
      荷兰莱顿大学医学中心的研究者发现,高血脂可能与认知功能下降有关。
      研究人员分析了4428名老年人的血脂水平与认知功能的关系后发现,血脂水平越高的患者,他们的认知评分会越低。
      发表在《循环》杂志上的这项研究成果认为,血脂高的患者大脑血流减缓,神经供氧等不足,因而可能影响认知。 
      喝酸梅汤真的能减肥和降血脂吗?
      降血脂?不要迷信
      有研究发现,多吃富含多酚类抗氧化物质的蔬菜和水果有助于降低血脂、缓解高血压,有利心血管健康。但这并不是吃单一水果或者蔬菜就能达到的效果。把酸梅汤作为平衡饮食的饮料是可以的,但不能靠喝酸梅汤来降血脂。
      酸梅汤中是否含有降血脂成分呢?有研究发现,乌梅提取物熊果酸能降低老鼠的血脂含量,但相关人体研究却很少。日本进行的相关人体研究结果显示,乌梅提取物并不能降血脂。这是由于动物实验中使用的乌梅提取物量很大,而人靠喝酸梅汤获得的乌梅提取物要少得多。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对一组患轻度高胆固醇血症的人群进行了研究,发现每天吃100克梅子有利于降低血脂水平,研究者认为这是梅子中膳食纤维的作用。然而,酸梅汤中几乎不含膳食纤维,想要获得更多的膳食纤维,应该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和粗粮等。
      减肥?美好的愿望
      传统的酸梅汤以乌梅、山楂加水和糖煮制而成。有人认为酸梅汤能够解油腻,其理由是乌梅、山楂均是碱性食品,能调节体内酸碱度,去除肠胃中积存的油腻。
      其实,食物的酸碱性不能影响人体的酸碱性。虽然有个别研究表明,如日常摄入大量酸性食物,会导致酸性代谢物增多,影响人体的酸碱平衡,但实际上,我们不会因为某天多吃了碱性食品(如乌梅)人体就会变成碱性。人体自身有很强大的调节系统保持酸碱平衡,使体液处于一个很精确的弱碱性范围。对于正常人来说,日常饮食很难改变身体的酸碱性。因此,想通过喝酸梅汤来改变人体的酸碱度是很不靠谱的。
      还有人认为,乌梅中含有丰富的多酚类抗氧化物质,有利于清除脂肪代谢的过氧化产物,还能加速脂质代谢,有助于清除血液内多余的脂肪,进而有利于控制体重(体脂)。
      山楂煎槐花降血脂
      取山楂30克、槐花5克、荷叶15克、决明子10克,放入锅中,加水煎煮;先用大火煮开,再小火煮30分钟,待山楂将烂时,用勺将其碾碎,再焗10分钟;将汤汁倒出,加少量白糖调味,代茶饮。
      方中,山楂味酸甘性微温,具有消食健胃、行气散瘀、化浊降脂的功效。现代药理研究发现,山楂含有一种解脂酶,能促进脂肪的分解消化,还可以扩张冠状动脉,增加血流量,降血脂、血压。槐花味苦性微寒,凉血止血、清肝泻火,能有效降低肝、主动脉及血液中胆固醇含量。槐花含有的芸香苷是治疗高血压的辅助药物,能降低血管的脆性,预防中风。荷叶清暑化湿、升发清阳、凉血止血,常用于暑热烦渴、泄泻、鼻子出血、便血崩漏。决明子清热明目、润肠通便,可治疗目赤涩痛、羞明多泪、头痛眩晕、目暗不明、大便秘结。现代研究表明,决明子有降血脂血压等药理作用,但不可长期大量服用。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