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快讯
省人大常委会暗访检查沿海三市近岸海域水环境保护
发布时间:2018/8/9 23:58:41
来源:新华日报   点击:250

      本报讯 省人大常委会近日组织专门检查组到我省沿海地区,对近岸海域水环境保护工作进行暗访。
      5月底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了省政府关于2017年度全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报告显示,我省近岸海域水质有所下降。省人大常委会对此高度重视,由常务副主任陈震宁、副主任邢春宁带队,先后到南通、盐城、连云港三市近海岸进行暗访。检查组通过随机察看、当面询问、现场取证、仪器检测等方式,实地检查5条入海河道、12家企业(养殖场)有关情况,深入了解当地近岸海域水环境保护工作,并召开会议,向当地市县人大、政府作情况通报,对今后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改善近海水质提出明确要求和具体意见。
      检查组认为,沿海三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采取了一系列治理措施,近岸海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沿海三市处于长江、淮河流域最下游,水资源条件相对较差,历史欠账较多,今年降水量偏少,加之一些地方污染排放存在管控不严的问题,造成目前近岸海域水质不容乐观,存在水环境安全风险。现场监测数据表明:海安市北凌河北凌新闸断面、如东县栟茶运河六总桥断面水质都为劣V类,连云港赣榆区沙旺河204桥断面、兴庄河兴庄桥断面水质都为IV类。
      检查发现,造成水质下降的问题主要有:一些地方对海洋环境保护重视不够,发展理念存在偏差。沿海地区畜禽、水产养殖总量扩大,养殖、加工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缺乏有效处理;乡镇产业缺乏环保统筹规划,企业“散乱污”现象突出,部分企业污水未达标排放,甚至直接排入河道;受资金制约,农村基础环保设施投入不足,不少乡镇污水处理厂不能正常运行;部分地区环保监管不严,基层执法力度不够,责任追究不到位。
      检查组强调,要加强教育引导,提高基层干部群众对近海水环境保护重要性认识,进一步把责任落实到乡镇、企业、基层。针对排放管控不严造成水质下降的问题,要从源头发力,加大环保投入,严格落实制度,采取更加科学精准的措施,切实提升水污染防治的能力和水平。要以法律为准绳,加强依法治理的力度,制定明确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责任状,加大对散乱污企业的整治,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形成不敢、不能破坏生态环境的高压态势和社会氛围。要一手抓当前,一手谋长远,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把保护近海水环境与当地重大发展战略规划统筹起来,更好推动沿海地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
      相关市县对检查组指出的问题高度重视,迅速采取整改措施并取得初步成效。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陈蒙蒙,有关委员会和省环保厅负责同志参加检查。
(苏仁轩 王晓映)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