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公众说环保
向污染“亮剑”,打好蓝天碧水保卫战
发布时间:2018/8/10 0:04:43
来源:   点击:533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今年5月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全面部署。江苏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大会精神,坚决向污染“亮剑”,营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
      7日晚,由省委改革办与省广播电视总台合作推出的全省首档大型政策解读节目《黄金时间——改革政策e解读》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第五集《打好蓝天碧水保卫战》。现将江苏实施的相关改革政策和举措进行归纳总结,以飨读者。
      用好激励杠杆
      财政政策与排污总量挂钩
      【省环保厅副厅长 于红霞】
      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2016年开始,我省实施与污染物排放总量挂钩的财政政策。省财政先收取污染排放统筹资金,各地环境质量改善得越好,污染物排放总量越低,获得的返还资金也越多,以倒逼地方政府加大大气污染治理的力度。在水环境污染防治方面,我省采取区域水环境双向补偿机制,如果上游输送的水是好水,那么下游对上游要进行经济补偿;如果上游把超标的水输送到下游,就得给下游经济补偿,从而调动各地治水积极性。
      全面推进河长制
      实施生态河湖行动计划
      【省水利厅副厅长 张劲松】
      我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实施生态河湖行动计划,全面推进河长制,在全省几大流域进行水系连通、调水引流工程,在湖泊实行退圩还湖、生态清淤工程,在城市实施黑臭河道治理、活水畅流工程,开展河湖清淤、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努力维护河湖的健康生命,实现碧水蓝天的愿景。
      一河一策
      项目化推进河道治理
      【省住建厅副厅长 陈浩东】
      国家“水十条”出台以后,明确由住建部门牵头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省政府在2016年颁布《江苏省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三年行动方案》,对每一条黑臭水体按照“一河一策”、项目化推进的思路进行治理,并建立督查考核长效机制,实行月报告、月检查、年考核,同时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整治完成的河道进行水质监测,让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得到有力有序推进。

太湖治理“十年经”
铁腕治污科学治太
【省太湖办副主任 钱 江】
      太湖治理十年来的经验总结,主要有三个方面:出台并执行国内最严格的流域性水污染防治地方法规《太湖水污染防治条例》;建立由地方政府为主体,省级有关部门分工协作的目标责任体系;创新一系列环境经济政策,比如专项资金引导、水环境区域补偿、排污费差别化征收等。总结起来就是,“铁腕治污,科学治太”。

防治大气污染
出台三年行动计划
【省环保厅副厅长 于红霞】

      我省围绕空气质量的改善,制定《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通过三年集中整治,使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以及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排放总量要均比2015年下降20%,PM2.5比2015年下降20%,空气质量的优良天数比例达72%,重度以及以上污染天数比例比2015年下降25%。我省将精准施策,多部门联合推进,能源、环保、工业、建筑等各领域齐头并进、共同协作,同时也呼吁全社会参与到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中来。

施工扬尘控制与
市场准入企业信用挂钩
【省住建厅副厅长 陈浩东】

      施工扬尘管控也是打好蓝天保卫战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全省住建系统对1.73万个工地进行检查,工地扬尘治理达标率达90%。下一步,对扬尘的控制要跟市场的准入和企业的信用挂钩。一旦发现施工企业的扬尘管控措施不到位,就要求立即停工,性质严重的,还要与企业信用评价结合,在施工总投上不得参与政府工程招投标。

举报污染有奖
绿色企业实惠多
【省环保厅副厅长 于红霞】
      老百姓发现环境污染,可以拨打环保举报热线12369,各级环保部门官网上也有领导信箱可以举报,也可通过“江苏环保”微博、微信公众号等途径举报环境问题,环境违法举报者将获得奖励。江苏对企业采用环保信用评价,信用评级为蓝色、绿色,属于环保优良的企业,在环保行政许可办理、专项引导资金安排、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等方面,可享受政策优惠。对信用评级被评为红色、黑色的企业,将暂停环保审批,融资贷款将更困难,还要收取比环保达标企业更高的水费和电费。

治理管护一起抓
破解黑臭河整治顽疾
【省水利厅副厅长 张劲松】
      破解黑臭水体整治年年治年年污的恶性循环,要同时做好治理和管护两方面工作。治理是管护的前提,管护是治理的延续。第一要“有源”,要活水畅流;第二要“有用”,恢复河湖功能,包括防洪排涝航运等传统功能和生态旅游等现代功能。治理后管护要跟上,通过河长制把治理和管护的责任落实到地方党政领导。

上下游同治
实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
【省住建厅副厅长 陈浩东】

      对于扬尘的管控,一方面加强检查与惩戒,另一方面要推进建筑建造方式的改变,比如推进装配式建筑,在建设过程当中,落实生态绿色和环保的理念。对于黑臭水体治理,要按照系统治理的思路,上下游同治,左右岸发力,最终实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目标。

坚持系统思维
突破太湖治理瓶颈
【省太湖办副主任 钱 江】

      下一步太湖治理,我们要在系统性上下功夫,对违法排污,包括环境承受不了的这些污染,要采取西医手术式整治。对生态系  统的脆弱,我们要采取中医调理式治疗,也就是说生态的问题,要用生态的办法来解决。我们要紧紧抓住太湖氮磷营养盐的水质短板,实施一批能够解决问题的关键性工程,来突破太湖治理的瓶颈。

河长制全覆盖
创新设立民间河长
【省水利厅副厅长 张劲松】

      根据目前的统计,江苏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共有64426个。河长制已完整覆盖全省15.86万个河道、湖泊、水库和小微水体。全省各地创新设立民间河长,如企业河长、巾帼河长、小红帽志愿者河长、党员河长等,引导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河湖管护工作。

信息化监管
打通环保执法“最后一公里”
【省环保厅副厅长 于红霞】

      以前环保的执法是人防,就是靠人力,现在靠信息化手段,靠科技进行监管。一旦发现企业污染物排放超标问题,就会报警,对排放超标行为可以追溯到过去,能够留痕,环保执法人员可以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查取证,提高执法监管效率。今年1-6月,全省累计下达处罚决定7860份,处罚金额7.96亿元。全省公安部门立案侦办的环境污染犯罪案件有309件,抓获犯罪嫌疑人665人,同比分别上升38%、39%,形成高压严管的态势。

全民参与共治污染
齐心协力共建美好家园
【省委党校法政部主任 陈 蔚】

      怎么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问题,江苏在解决这个矛盾上很用力,也做了很多的探索。我希望,所有江苏人从自己做起,把江苏这个风水宝地、美好家园齐心协力建设好。

【江苏广电总台特约评论员 马 勇】

      治理好污染不是环保部门一家就能做好的,重点应当是在信息公开基础之上,做好全民参与工作。好的政策出来之后,它只是提供一个平台和空间,是一个必要条件,但它不可能独立地发挥作用,它的战斗力其实是在政策平台之上,爆发出科技和人心两种力量。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黄金时间》栏目供稿)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