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环保小知识 > 环保科普
放射性石料流向民居,释疑不妨更充分些
发布时间:2018/8/23 22:02:08
来源:中国环境网   点击:489

  可以说绍兴这一系列做法对避免当地民众的恐慌情绪蔓延,及时且必要。但信息公开不妨再细致些,以详细数据消除民众不安。
  世界上有一些东西天然地容易引发恐慌,比如核辐射。人们对这种无影无形的东西了解不深,却避之唯恐不及,几年前的“抢盐风波”即是一例。在这种谈“辐”色变的背景之下,8月18日,一篇名为“失控的铀矿石”的媒体报道一经发出便引发关注。
  据报道,早在1957年,绍兴义峰山就被勘探出多条铀矿带,义峰山的花岗岩,也被明确限制用途“不宜用作工业建筑、民用建筑主体材料和装修材料”。但记者调查发现,产自义峰山的放射性石料几经变身,最终作为建筑材料流向绍兴市在建的居民住宅。报道中,记者在矿区、在建居民区等地取点检测,即便以一天接触8小时计算,辐射值也超过国际基本安全标准限值。
  面对媒体和舆论的质疑,当地有关方面的处理也可谓是迅速有力。8月20日“越城发布”刊发通报显示,绍兴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成立调查工作组开展相关工作,就义峰山矿区开采情况及矿石流向开展台账核查和摸排,委托第三方权威机构进行采样检测。截至通报刊发,对涉及33个商品楼盘中的11个进行了快速检测,其放射性水平均未见明显升高。所有检测结果待报告出具后及时公布。
  可以说绍兴这一系列做法对避免当地民众的恐慌情绪蔓延,及时且必要。有网友用“够坦诚,够真诚,够迅速”来肯定当地的做法。的确,公开信息是面对舆情最好的“镇静剂”。这种边调查边公开的即时发布机制,在这种涉及广大民众切身利益、大量民众关注的事件中,尤为必要。
  就此次事件来说,根据民众的反馈,有两点或许需要当地有关方面在接下来的信息公开中进行充分释疑。
  第一,关于对第三方“穿越”的疑问。此次受委托检测的第三方机构为江西省核工业地质局测试研究中心,但网友发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该中心已于2016年11月注销。因此有民众疑问,难不成机构“穿越”而来?而据“越城发布”作者置顶留言,该单位现为事业单位,故已注销营业执照。考虑到第三方机构的重要作用,当地有关方面不妨在接下来的通告中对该机构的资质进行单独解释,以回应民众疑虑。
  第二,关于“基本一致”的疑问。在官方通告显示,对检测结果用了三处“基本”:“基本”是完全一致还是有个别结果不一致?是否有个别数据超过限值?这三个“基本”与上述报道中记者的检测结果相冲突,也给公众留下了一定的联想空间,因此也不乏民众留言提出能否公开具体检测结果。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经常受到各种辐射,当辐射低于限制时,医学上观察不到对人体的确定性效应,因此大可不必谈“辐”色变。但民众对辐射的恐慌确实存在,这大多来源于对标准数值以及对所处环境数值的不知情。因此,也建议当地有关方面在接下来的信息公开中详细公布33个楼盘和矿石场的检测结果,以真实可信的数据和充分说理,消除民众的不安,而这也将是一次难得的科普。
  □孟然(媒体人)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