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环保小知识 > 绿色生活
食物分酸碱:鱼肉蛋酸性 果蔬类碱性
发布时间:2018/10/4 14:47:08
来源:生命时报   点击:904

食物确实分酸碱 鱼肉蛋呈酸性、果蔬类属碱性
大连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王兴国

      吉林读者徐女士问:最近看到一个说法称碱性食物对身体好,应该多吃。想问问专家,食物真的分酸碱吗?哪些食物属于碱性食物?
      大连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王兴国答:“酸性食物”又叫“成酸性食品”,是指某种食物进入人体代谢后终产物中酸根阴离子(磷、硫、氯、氮等元素)占优势;“碱性食物”又叫“成碱性食品”,是指某种食物进入人体代谢后终产物中金属阳离子(钙、镁、钾、钠等)占优势。如果两种离子比较平衡,常被称为“中性食物”。需要明确的是,酸性和碱性食物并不是直接用pH试纸(或类似方法)检测食物本身,而是指食物进入人体并代谢之后,检测其最终产物的酸碱性,这种检测并不容易,实际工作中通常采用模拟人体代谢的方法检测,而且这方面的检测数据不多,很多食物的酸性和碱性都是推测和估计出来的。
      常见的“酸性食物”有:蛋白质食物类,如畜、禽、蛋类、鱼、贝类、奶酪、花生酱、花生;高脂肪食物类,如培根、核桃、芝麻、沙拉酱;高碳水化合物类,包括玉米糠、燕麦、通心粉、米糠、黑麦、小麦;果冻类甜品、布丁等。 常见的“碱性食物”有:蔬菜类,所有类型,尤其是甜菜、羽衣甘蓝、韭菜、芥菜、萝卜、菠菜;水果类,各种类型,尤其是枣、无花果、香蕉、杏干、苹果、西梅、葡萄干;调料/香草类,所有类型,尤其是薄荷、罗勒、香菜、咖喱粉、荷兰芹。常见的“中性食物”有:奶油、人造黄油、油类、玉米、蜂蜜、茶。
      根据现有的数据,我们可以总结出食物酸碱性的一般规律:“酸性食物”包括鱼肉蛋类、白米白面、全谷豆类(但其成酸强度弱于精制谷物)、可乐(含磷酸);“碱性食物”包括蔬菜、绝大多数水果、藻类、薯类等。牛奶和豆腐等也可以视为较弱的“碱性食物”。
      必须强调,酸性食物并不会导致体液变酸,或酸性体质。但这并不是说食物酸碱性对健康没有任何影响,酸性食物太多,增加“潜在肾脏酸负荷”,已经有研究指出,这可能影响血压、骨质和肾脏健康等。另外,碱性食物有助于碱化尿液、肾脏排酸,比如增加尿酸排泄,这可能对痛风是有益的。总之,食物的确有酸性和碱性之分,它们对身体健康的确有一点影响,但不足以引起体液变酸,更与酸性体质毫无关系。因此,食物的酸性和碱性不足以作为我们选择食物的理论依据,虽然膳食指南都会推荐“多”吃果蔬和奶类,“少”吃鱼肉蛋和精制谷物,但这与食物酸碱性无关,只是巧合罢了。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