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环保小知识 > 绿色生活
吃辣发汗可祛湿?
发布时间:2018/10/6 9:25:41
来源:人民网   点击:1106

吃辣发汗可祛湿?这些祛湿误区千万别“中招”
李易明

      中医有“六淫邪气”的说法,即风、寒、暑、湿、燥、火,其中,湿气被称为“万病之源”。对于“湿气重”者来说,祛湿非常重要,但也不能轻信传言,否则可能适得其反。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常见的祛湿误区呢?
      误区一:吃辣发汗可祛湿
      通过吃辣发汗祛湿的说法流传甚广,不少人认为,四川、湖南、重庆等地的人爱吃辣,是因为其能发汗祛湿。对此,江苏省南京市中医院金陵名医馆教授张钟爱在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指出,四川、湖南、重庆等地气候潮湿,吃辛辣食物可以发汗,但中医认为,湿气大多与脾的运化有关,和出汗关系不大,所以中医在提到祛湿的时候,更多的是强调健脾利湿,而非发汗。
      误区二:“湿气重”者少运动
      有些患者认为,“湿气重”说明身体比较虚弱,应该注意休息,少运动。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体内湿气重的人大多为饮食油腻、缺乏运动的人。这些人常感四肢无力,但又不想运动。其实,运动不仅可以缓解压力,还可以加速湿气排出体外,比如跑步、健走、游泳、瑜伽、太极等,都有助于活化气血循环,增加水分代谢。
      误区三:只顾“祛湿”不“健脾”
      很多人在“湿气重”时只顾着祛湿,却忽略了健脾,这样的结果往往是“旧湿气刚走,新湿气又来”。对此,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消化科主任田耀洲在接受《新华日报》采访时指出,祛湿时最好兼顾祛湿和健脾。祛湿可增强脾的运化功能,健脾则能使祛湿更容易,进而产生良性循环效果。(李易明)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