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环保小知识 > 绿色生活
牙膏牙刷怎么选?
发布时间:2018/11/2 23:17:48
来源:人民网   点击:603

牙膏牙刷怎么选?有龋齿买含氟牙膏、牙周病用间隙刷
谢明霞

受访专家: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口腔内科副主任医师 尹晓敏

有一口洁白的牙齿,是个人素养与健康的重要标志。选择适合自身牙齿状况的牙具很重要。

从牙膏或牙粉来说,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对症”挑选。有牙周炎的患者首选药物牙膏,因含有抗菌药物成分,可以在牙周炎发作期使用;牙齿感到酸软的人,可考虑使用脱敏牙膏,其成分中添加了硝酸钾或氯化锶等;口腔有异味的人,可以选用中草药牙膏;牙齿上有色素黏附的人则应选用美白牙膏,这类牙膏含有柠檬酸锌或羟基磷灰石,对色素有一定的清洗作用;有龋齿的人宜选择含氟牙膏,氟化物可以增强牙釉质对酸侵蚀的抵抗力,抑制细菌生长繁殖。市场上还有水果味牙膏,帮助儿童喜欢上刷牙。注意切勿给孩子选择含甜味剂的牙膏,否则滞留在牙齿表面或牙缝中,会造成蛀牙。

在牙刷的选择上,健康人群最好选择刷头较小、刷毛软硬适中、经过磨毛处理的。牙刷头前端呈圆钝形,刷牙时不损伤牙龈和牙齿。刷毛多用普通尼龙丝和杜邦丝,建议用杜邦丝,弹性较好,不容易倒。牙周炎患者、老年人可以购买“牙间隙刷”,因为牙周病往往导致牙间隙变大,老年人则会有生理性牙龈萎缩,牙间隙刷能像牙签一样剔除食物残渣,而且刷毛柔软,几乎不会损伤牙龈。电动牙刷适合需要特殊口腔保健的消费者,如戴固定矫治器的口腔正畸人群、口腔内有人工种植牙齿的人群、有复杂充填物或修复体的患者、牙龈炎或牙周炎患者等。有吸烟、嚼槟榔、喝咖啡、喝浓茶等习惯的人,牙齿容易色素沉着,适合用中硬毛的牙刷,建议选择磨毛处理的刷头。这是因为,磨毛牙刷可防止较硬的刷毛对牙齿形成伤害,对牙龈保护作用也较强。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