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环保小知识 > 环保科普
三问今冬厄尔尼诺:对我国污染潜势是否有影响?
发布时间:2018/12/24 22:27:55
来源:中国环境网   点击:824

  资料图:厄尔尼诺现象导致海地旱情严重,也使海地人的生活更加悲惨。
  三问今冬厄尔尼诺
  每到冬天,厄尔尼诺会否发生、会否导致中国暖冬的问题,都会受到来自气象科学、环境科学、大气物理等领域学者的关注。在气候变暖和雾霾四起的大背景下,尤其如此。
  前不久,世界气象组织发布《全球季节性气候最新信息》和《厄尔尼诺最新情况》称,今年12月到明年2月,发生厄尔尼诺现象的可能性为75%至80%,预计不会发生厄尔尼诺强事件。即便如此,它仍可显著影响许多地区的降雨和温度,并可能与长期气候变化相结合,促使全球2019年温度的上升。
  我国是受厄尔尼诺影响较为显著的国家,未来厄尔尼诺如何演变,这种演变如何影响我国气候以及对我国的污染潜势是否有影响?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学者。
  一问:今年厄尔尼诺事件会否影响我国气候异常?
  所谓厄尔尼诺,是指发生在热带中东太平洋的大范围海温异常增暖现象,其演变规律是在北半球春季发展,夏季建立,在冬季达到鼎盛期,自来年春季开始减弱。
  遥远的热带太平洋海温增暖为何会导致我国气候异常?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周天军解释:原因在于一个连接厄尔尼诺海温异常和中国气候的重要桥梁,即“西北太平洋异常反气旋”或“菲律宾海异常反气旋”。这个异常反气旋,一般在秋末形成,在之后三个季度的漫长时间里,将持续影响东亚和西太平洋气候。
  周天军说,如果世界气象组织的预测结果准确,那么我国华南地区将经历偏暖、偏湿的气候。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高辉也认为,厄尔尼诺事件确实会影响到我国部分地区的气候异常。不过,正如世界气象组织报告指出的:厄尔尼诺绝不是短期气候预测中的唯一参考因子。
  “我国幅员辽阔,地形多样,影响冬季气候的外强迫因子和大气环流系统种类繁多,各因子之间也存在非常复杂的相互作用。”高辉说。

  在他看来,对于我国气候,无论是夏季的旱涝,还是冬季的冷暖,都会受到高-中-低纬度大气环流的协同作用。这其中一些环流会受到厄尔尼诺的影响,一些则受到其他海区海温或其他外强迫信号——比如极冰、积雪的影响。
  二问:国际国内对此认识会否“打架”?
  目前,学术界对于厄尔尼诺的预测,主要依靠基于地球流体力学原理和物理学规律建立的气候系统模式。
  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郑飞注意到,今年11月以来,国际上20多个气候模式对厄尔尼诺未来趋势演变进行了预测,结果显示,未来有80%左右的可能性,将在今年冬季发生一次厄尔尼诺事件,该事件将有60%的可能性会维持到明年春季。
  12月6日,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多个厄尔尼诺预测模式也进行了预测,最新结果同样显示,今年6月左右开始出现的热带中东太平洋暖海温,将有可能发展成一次厄尔尼诺事件。
  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吴波研究了日本、英国和美国的预测结果。这其中,日本海洋研究机构的预报结果显示,今年冬季厄尔尼诺将形成,并将在明年2月达到顶点,热带中东太平洋海表面温度达到1.7℃左右,形成一个中等偏强的厄尔尼诺事件。
  英国气象局给出了类似结果,今年冬季将形成一个尼诺3.4区海温指数大于1℃的厄尔尼诺事件。
  不过,截至今年11月底,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气候预测中心分析显示,“观测中尚不能认定厄尔尼诺已发生。”
  吴波说,如果日本、英国两家机构预报结果准确,中等强度厄尔尼诺将发生,而根据美国方面的历史数据,此次厄尔尼诺事件将是1950年以来发生最晚的“尼诺3.4区海温指数大于1℃”的厄尔尼诺事件。
  这意味着,“今年冬季,我国气候将呈现典型的厄尔尼诺年冬季特征”。
  三问:厄尔尼诺对我国污染潜势是否有影响?
  来自中国气象局的历史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球共发生过3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分别是1982/1983、1997/1998、2015/2016等3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
  “从这3年的监测看,雾霾主要分布在华北地区,而且都比较严重”,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柳艳菊说,一般来说,厄尔尼诺对我国华北地区冬季的雾霾影响比较大。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做的相关统计分析,在厄尔尼诺年的冬季,由于大气对热带中东太平洋暖海温的响应,在西北太平洋地区容易形成异常反气旋,有利于偏南风水汽和污染物向华北地区输送。
  柳艳菊说,从目前的监测情况看,今年11月,尼诺3.4区海温指数是0.99℃,大气和海洋还没有完全耦合。“未来一个阶段,随着海温上升,厄尔尼诺强度有所增强,华北地区的雾霾发生可能会较前一阶段有所增多”。
  谈及这一问题,暨南大学副教授何超给出一个观点,即“污染物的排放不是决定雾霾现象出现的唯一因素,气象条件的影响不容忽视”。
  在他看来,鉴于我国南北方气候的巨大差异,对雾霾变率起关键作用的气象因子,在我国南方和北方也不尽相同。这其中,华北冬季降水稀少,雾霾的消散主要依靠“北风劲吹”。相应地,我国南方地区降水较多,降水对雾霾的冲刷作用,则是南方地区大气雾霾清除的重要途径。
  就厄尔尼诺现象发生的冬季来看,我国南方地区的抬升运动偏强,降水偏多,南方地区降水对雾霾的冲刷作用更强,气象条件有利于南方地区雾霾减少;相应地,厄尔尼诺也使得东亚冬季风在一定程度上偏弱,北风对华北雾霾的驱散作用减弱,导致华北雾霾偏多。“这是基于历史资料的统计规律。”何超说。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