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快讯
多地一氧化碳中毒事件为冬季取暖安全敲响警钟
发布时间:2019/1/10 0:12:38
来源:新华网   点击:544

  新华社贵阳1月9日电(记者刘智强)连日来多地发生取暖安全事故,其中多人因一氧化碳中毒身亡。应急管理部门及专家提示,一氧化碳中毒是冬季常见的安全隐患之一,务必要了解取暖、淋浴、用火等方面的安全常识,提高防范意识。
  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频发 取暖安全引关注
  1月6日早上9时50分许,贵阳120接到求助电话,求助者称贵州省贵阳市万江小区一公厕附近民房内有6人用炭火取暖中毒。
  出诊医生介绍,急救车赶到后已有多名邻居守在室外,其中两名成年女性与一名婴儿已被邻居转移到室外,尚有生命体征。民房为一个单间,内有两张床,一张床靠窗户,另一张靠着墙壁。
  “房间内有一桶炭火。”出诊医生告诉记者,当时,靠墙的床上躺着一名成年女性和两名大约五六岁的儿童,已无生命体征;尚有生命体征的3人被紧急送往就近医院进行急救。
  邻居刘女士介绍,这间民房平时只有一位五六十岁的女性居住,事发前一天她的两个亲戚带着孩子来家里玩,晚上便留宿下来。刘女士回忆,傍晚看到她们在室外用柴火烧了一盆火取暖。“到了晚上可能就把柴火移到房间里面去了,结果发生了不幸。”
  近期,广西、湖北等地也出现了一氧化碳中毒致死的案例。根据相关部门通报,出现一氧化碳中毒主要有以下原因:在没有窗户或密封的环境中使用煤气灶、火炉、燃煤取暖器,使用安装不当的燃气热水器,居住在煤炉取暖房间的居民不注意保持空气流通,汽车发动机在长时间怠速空转时燃料燃烧不充分等。
  一氧化碳中毒有多严重? 严重中毒者会当场死亡
  冬日天气寒冷,人们在房间内用煤炉取暖或居民冬季洗澡和生活中使用燃气热水器时,不注意保持空气流通,燃料的不完全燃烧和排烟不良容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中毒的人常在不知不觉中逐渐昏迷。往往中毒者意识到要离开现场时,已经四肢无力,无法呼唤求救,极具危险性。
  事实上,并不是只有煤炭燃烧才会产生一氧化碳,只要是含碳的燃料,在缺氧燃烧的状态下都会产生一氧化碳,引起煤气中毒,比如车上的空调。
  贵阳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当血液中的一氧化碳达到0.02%时,2-3小时即会出现精神系统损伤、缺氧等状态;当室内环境中一氧化碳浓度达到0.08%时,2小时即可造成人的昏迷,浓度越高,昏迷越快。
  此外,轻度一氧化碳中毒若立即脱离环境,吸入新鲜空气,很快可恢复正常;中度一氧化碳中毒若抢救及时,数日才能恢复;重度一氧化碳中毒抢救康复后记忆力减退,智力低下,精神失常;严重一氧化碳中毒者则会当场死亡。
  应急管理部门提示,最可能发生煤气中毒的场所包括:排烟不良的家庭厨房,热水器安装不当的卫生间,密闭的空调汽车内,使用燃气或煤炭且通风不良的居室。
  注意安全常识 做到防微杜渐
  冬季里如何有效防范和避免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发生?
  应急管理部门提醒,一是确保燃气使用设备的安全性。定期请专业人员检查燃气管道、炉灶、煤气用具的开关、皮管等,防止煤气泄漏;不使用已被淘汰的燃气热水器,例如直排式热水器和烟道式热水器,这两种燃气热水器都是国家明文规定禁止生产和销售的;尽量把燃气热水器安装在洗澡间外,以防一氧化碳滞留在浴室内。
  二是注意开窗换气。长时间使用燃气用具时,一定要开窗通风,保证空气流通;如果使用煤炭取暖,煤炉不要放在卧室内,生炉子取暖时不能紧闭门窗;入睡前一定要保证煤炭完全燃烧熄灭,检查煤气阀门是否关好;不要在密闭的室内吃炭火锅、点燃炭火盆;不要长时间在密闭的车厢内靠发动机供暖,更不能在发动机持续燃烧时在车厢内睡觉;驾驶或乘坐空调车如感到头晕、四肢无力,应及时开窗呼吸。
  贵阳市疾控中心专家说,当发现家人煤气中毒时,应该弯腰俯身走路,匍匐爬行,因为一氧化碳会浮在空气的上层。同时,在这种情况下不可使用明火,不宜按门铃和打开卧室内灯的开关,会有爆炸的危险。
  如果中毒者有呕吐症状,应使中毒者头偏向一侧,并及时清理口鼻内的分泌物;如发生呼吸心跳停止,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并尽快送医院抢救,且在移动患者途中不可中断抢救措施。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