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绿色创意赛
初选揭晓 90名选手晋级江苏省红色故事宣讲大赛复赛
发布时间:2019/4/8 23:03:19
来源:中国江苏网   点击:4608

  中国江苏网讯 4月2-4日,由省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红色故事宣讲大赛初赛选拔在南京举行。14位来自党史、文博、播音等领域的专家学者,通过审看选手视频、评审打分的形式遴选参赛选手。最终选出专业组选手50名和志愿者组选手40名进入全省复赛。




  自3月上旬江苏省红色故事宣讲大赛海选启动后,各地反响热烈,共有1300多名选手报名,征集到400多个红色故事。截止3月31日,省内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以及13个设区市共推荐讲解员241名,其中专业讲解员134人,志愿讲解员107人。
  在初选现场,来自雨花台烈士陵园的专业组选手郭琦,在参赛视频《永不凋谢的丁香花》中动情回顾了丁香烈士短暂而坚毅的一生。丁香受叛徒出卖不幸被捕,为了救国救民的理想抱负,她毅然舍弃了小家的幸福。1932年12月3日,丁香和腹中不到的三个月的孩子,一起在雨花台被残忍杀害。“我对丁香烈士很有感情,尤其是当了母亲之后,对她的故事更有感悟。”以母亲的视角看另一位母亲,郭琦的讲述,让人们深深感受到女共产党人顽强不屈的意志。

  “我的父亲母亲,常年驻守在黄海前哨的开山岛上,两个人的五星红旗每天冉冉升起……”选拔现场,视频里稚嫩的童声一响起就吸引了评委们的注意。视频里11岁的小讲解员叫辛姝萱,来自连云港市墟沟小学四年级,是本次参赛年龄最小的选手。她以守岛英雄王继才小女儿王帆的第一视角,讲述了王继才夫妇为祖国坚守海岛的故事,童真质朴的话语令人感动落泪。“孩子没有特殊的技巧,但就是这样自然、不加雕饰的演绎更能打动人心。”评委之一、南京市职业教育教学研究室旅游教研员戴斌点评道。

  在众多参赛视频中,来自周恩来纪念馆的《西花厅不灭的灯光》令人耳目一新。它打破陈规,采用情景剧的形式,用动情的讲解、传神的表演和精心布置的画面,再现了周恩来在西花厅办公的时光,得到评委们一致点赞。参赛选手、周恩来纪念馆讲解员高萱坦言:“这是一次大胆的尝试,我们的内心也有过忐忑,所以特地请来淮海剧团周恩来总理的特型演员出镜,并注重加入细节,如会见外宾时大口喝浓茶提神等,希望以此还原周总理不分昼夜工作的场景,展现了周总理鞠躬尽瘁的忘我精神。”
  据悉,江苏省红色故事宣讲大赛设置初选、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复赛将于四月中旬在南京举办。复赛结束后,大赛还会邀请多领域专家,给决赛选手从红色精神内涵、讲解技巧与素养、舞台形体与表演、创新传播手段等多个维度,进行实景讲解培训、示范性教学和训练。同时,让选手之间密切交流、不断切磋,让讲解员在比赛中得到提高。
  记者 吴雨阳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