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共同行动
“绿水小行动 生态我助力”走进南通环保公园
发布时间:2019/4/21 23:48:07
来源:江苏环境   点击:53594

  在第50个“世界地球日”来临之际,为了提升公众的环境意识,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心保护环境的氛围,让公众在体验美好的结果和对未来的希望的同时意识到自己对环境的责任,4月20日,“绿水小行动,生态我助力”活动首站走进南通市环保公园,来自环保部门、学校、企业、社区、NGO及媒体等100余人齐聚南通市环境教育馆,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环保互动实践活动。活动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南通市环保宣教中心、江苏绿色之友、南京玄武环境文化促进会、嘉吉粮油(南通)有限公司等举办。“绿水小行动,生态我助力——生态治水,我是行动者”活动由江苏绿色之友发起,主要通过“互动学习+现场实践+参观”的体验方式,进行水生态、水污染防治知识的普及,提升公众节水护水的意识和技能,并以一个水体作为范例,进行现场考察,了解水生态改善的方法,参与水环境治理实践。


多方参与水生态实践
  此次活动选择在全国首创的环保公园进行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也得到了南通市环保宣教中心的充分肯定。园内的环境教育馆以“普及环保知识、引导公众参与、推进社会共治”为宗旨,既是环保知识的展示窗口和教育课堂,又是环保理念、环保科技等交流研讨的平台,更是公众参与生态实践的基地,而“互动学习+现场实践+参观”的活动方式科学又新颖,有温度、接地气,以青少年的环保科普入手,以情景模拟、环保小实验等作为手段,通过“小手拉大手”,引导公众在今后生活中改变陋习,养成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环境意识。
  来自南通市文华小学的孩子们在活动中收获颇丰,不仅学到了水生态知识,更是参与体验其中,又通过参观环境教育馆激发出对美好环境的兴趣与期望。嘉吉粮油(南通)有限公司表达了他们企业的公益心和社会责任,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并积极鼓励公司员工参与其中。来自江苏绿色之友、南京玄武环境文化促进会、如皋绿色科普志愿者协会、海门市张建伟环保志愿者协会及南通大学绿色方舟环保协会的志愿者们在无私奉献的同时,既是政府与公众的沟通桥梁,更是水生态保护的中坚力量。
  生态保护需要环保部门、企业、学校、社区及NGO等的共同努力,多方参与、齐心协力才能真正实现“天更蓝、水更清”的美好愿景。 


江苏绿色之友副会长钱国强介绍本次活动内容

南通环保宣教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李婷讲话

嘉吉粮油(南通)有限公司总经理缪毅华讲话

观看水生态短片

江苏绿色之友陈红霞主持互动问答环节

水生态知识讲解

听讲

饮用水安全知多少
  活动中,中国第八届“母亲河奖”获得者、江苏省首届十大河湖卫士盛建向我们介绍了自来水的工艺和监测等话题,并在现场为参与者带来的各类自来水、矿泉水、开水、净化水等进行了水质检测,通过现场检测水进行互动,回答了公众关心的饮用水安全、与人类的健康关系等问题。同时,盛建作为资深的水环境保护倡导者和实践者向大家介绍了公众如何参与水生态实践活动,倡议公众既要关心自己“喝”的饮用水,更要关心江河湖海的环境问题,它们与我们的饮用水水源地息息相关。 


中国第八届“母亲河奖”获得者、江苏省首届十大河湖卫士盛建进行水质检测讲解

中国第八届“母亲河奖”获得者、江苏省首届十大河湖卫士盛建进行水质检测讲解

净水小实验 明白大道理
  为了更直观的了解水污染知识,孩子们自己动手制造了一杯“污染的水”,以泥土代表农业和雨水冲刷等因素对水体的污染,以枯树叶代表自然因素对水体的污染、以红墨水代表人类生活和工业等对水体的污染。而后,孩子们又动手开始制作净水小装置,该装置由废旧矿泉水瓶、活性炭和石英砂等材料做成,并开始将之前的“污染的水”通过净水小装置进行净化水小实验。看着一杯杯污水变成了清水,孩子们兴奋极了,不仅对水污染有了更深的认识,更懂得了“生命之源——水”的珍贵。孩子们现场填写了“节水、爱水、护水”环保承诺卡,表示在今后的生活和学习中身体力行、力所能及的参与水资源保护行动。家长们也纷纷表示,今天和孩子们一起上了一堂生动的水环境课,以后会在工作和生活中更加注重节水、爱水。 


制造“污水”(领取材料)

制造“污水”(如皋绿色科普志愿者协会会长张兴建指导学生操作)

制造“污水”(如皋绿色科普志愿者协会会长张兴建指导学生操作)

制造“污水”(孩子们在认真操作)

净化水小实验

净化水小实验:制作净水小装置

净化水小实验:制作净水小装置

净化水小实验:制作完成的净水小装置

净化水小实验:讲解与演示

净化水小实验:过滤水

净化水小实验:过滤后的水变清了

填写“节水、爱水、护水”环保承诺卡后展示

水生态治理科普实践很新鲜
  走,到水体边亲自考察一番,看一看水的颜色、水面的漂浮物、水中动植物情况,查一查水体有没有污染源,闻一闻水有没有怪味、臭味……参与者一起来到了环保公园内的一处污染水体旁。首先,由南通市环保宣教中心、江苏绿色之友、嘉吉公司的代表为南通首个“水生态修复科普示范点”揭牌,而后,盛建与来自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的专家张川代引导大家对水体水质进行鉴别,并通过对水体取水检测、讲解污染成因等,向公众普及水污染常识。在观察完水体现状之后,志愿者们对水体污染物进行了打捞,张川代向大家介绍了一种水生态修复的新方法——“微生态诱发控制系统”的技术原理和治理方法,该方法旨在诱导重建水体的生态系统,通过向水体投放微生物制剂,使水体环境慢慢走向原来的宜生环境,建立新的食物链,进而强化水体的自净能力,利用自然力量解决水环境污染问题,是一种注重水体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治理方法。参与者在听完专家的讲解后,共同参与实施了对水体的生态治理实践,并相约在后面几周,由公众和志愿者共同观察水体的变化。
  江苏绿色之友副会长钱国强介绍,本次活动主要是想通过“互动学习+现场实践”进行水环境污染防治知识普及,让公众了解水生态修复方法,并参与现场调研和治理。让公众亲近水体,对水体的污染有一个直观的认识,进而反思人类对水环境的破坏行为,只有大家同心协力保护水资源才是我们迫切需要去做的;而水环境治理错综复杂,唯一不变的目标应该是“生态为先”,必须把眼光放长远,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才能真正实现全球水生态;类似这样的水生态治理科普实践活动将在以后长期举行。 


南通市环保宣教中心、江苏绿色之友、嘉吉公司的代表为南通首个“水生态修复科普示范点”揭牌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专家张川代介绍水体污染状况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专家张川代介绍水生态修复材料“乳酸酵素”

海门市张建伟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张建伟带领志愿者打捞水体污染物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专家张川代向水体泼洒微生物酵素治水

参观南通环境教育馆

参观南通环境教育馆

参观南通环境教育馆

参观南通环境教育馆

参观南通环境教育馆

参观南通环境教育馆(观看环保电影)

共绘“地球日”主题长卷

共绘“地球日”主题长卷

共绘“地球日”主题长卷

共绘“地球日”主题长卷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