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公众说环保
教育的另一个选择,培养学生自主能力
发布时间:2019/6/17 20:06:07
来源:新华日报   点击:617

“教育的另一个选择,培养学生自主能力”
—— 对话镇江枫叶国际学校校长周保民
    截至6月5日,镇江枫叶国际学校2019届173名毕业生共获取国内外大学通知书589份,全部被大学录取,奖学金共计498750元。其中6人被世界十强大学录取,119人获枫叶全球百强大学录取通知书,百强率达68.8%。
    “有人说,枫叶是‘贵族学校’,学生攀比现象严重。事实上,枫叶基本不存在攀比,或者说,没法攀比。”日前,这所民办学校的校长周保民告诉笔者,枫叶实施“五统一”管理,封闭式教学,衣、食、住、行、费用统一管理。除了袜子和书包,其他生活用具全部由学校配置;枫叶校园内没有现金流通,只有一卡通,而且每天的生活费最高限额60元;同时,学校不主张家长开车接送,枫叶有专属校车,保证安全送各位学生回家。“枫叶的目标是将未成年的学生这类自然人,培养成为有独立自主能力的合格社会人。”
    枫叶实行教管分离的管理模式,高中实施领事制度,管理分工十分明确,各个部门都有专人进行负责,拥有完整完善的管理模式和流程。“枫叶高中有四条‘高压线’:打架斗殴、夜不归宿、偷窃作弊、吸烟早恋,任何学生触碰任何一条‘高压线’,都将受到严肃处理,直至开除。”说这些话时,周保民校长的态度很坚决。
    枫叶的教育理念是什么?应试教育之外,枫叶如何给出另一种选择?“枫叶的教育理念是‘中西教育优化结合,实施素质教育’。中国的教育优势是严谨治学、严格管理、勤奋刻苦;西方的优势是尊重个性、注重实践、沟通协作。我们把中西教育优势相结合,形成枫叶的教育模式。”周保民校长补充道:“枫叶没有中考与高考,分数不再是学生优劣的试金石,因此,我们可以很从容地将‘育人’放在第一位。”
    从教学模式和课程设置上来说,枫叶有哪些优势?“枫叶的课堂教学标准是,让学生通过课堂讨论、互动、回答问题等各项活动,参与到课堂教学过程中,使学生成为教学主体。”周保民认为,英语教学是枫叶非常重要的特色,使用的是枫叶集团自编教材,该教材由加拿大和国内的学科专家组成英语教材编写小组,耗时5年完成。课时安排每周十节英语课,其中五节是外教课,中外老师联合执教,外教重点在听说写作上,中教重点在字词教学和语法教学。“除此之外,枫叶的英语教学是年级打乱上课,实施分层教学,根据学生的实际英语水平单独编班上课。”
    枫叶高中是加拿大BC省认证的海外高中,进入枫叶,学生注册中加两国学籍,高中毕业时,完成中加规定的学分,可以获得中、加两国的高中毕业证。枫叶高一有七门必修课,升高二前学生要确定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艺术、人文文科、应用文科、商科、理科、工程、环境科学、健康科学等八个职业方向覆盖全球所有专业和职业。学生根据职业方向选课程,一人一课表。目前,枫叶40%学生选择商科、金融、市场营销等等。在枫叶,有三个特殊部门:课程指导中心、留学服务指导中心和总领事处。这三个部门的重要职责就是帮助学生和家长选课以及帮助介绍大学、申请大学,还有办理签证(不收中介费,签证率100%)。
    “枫叶高中的升学率百分之百,枫叶学生凭在校成绩可免托福、雅思直接申请英语国家或者英语授课大学。同时,枫叶学生完成学业后的就业率也高,枫叶在各地有全球枫叶联谊会,全程服务指导就业。”周保民强调说,在录取高中学生的时候,枫叶比较关注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文化课成绩,学生文化课成绩总分需要达到枫叶录取的基本分数线;第二个方面是英语单科成绩,枫叶高中是加拿大高中体系,80%教师为加拿大人,80%课程为加拿大BC省高中课程体系,所以枫叶国际学校在高中录取时更侧重于英语单科成绩。”
    “文明多样的时代对教育提出新的发展要求,如何让孩子学会在开放中选择、在互动中提升、在包容中成长,正是发展现代教育的重要内容。”周保民认为,在传统教育体系之外,镇江枫叶国际学校是家长和学生的另一个选择。
王 葛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