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环保小知识 > 绿色生活
经常熬夜,湿气入侵
发布时间:2019/8/12 16:09:21
来源:人民网   点击:1380

单祺雯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副主任医师 董 峰
    体内湿气太重有损身体健康,可你是否意识到,伤身的“湿邪”竟是生活中一些不经意的习惯所导致的。今天来谈谈引发体内湿气的自身原因之三——不良习惯。
    熬夜。现在是“全民熬夜”时代,学习、工作、娱乐让人不由自主地睡得很晚。中医学认为,人卧则血归于肝,如果到了休息时间还不睡觉,肝脏会继续工作代谢,得不到休息。长期以往,肝脏会受到伤害,使人出现一系列不适症状。这也是为何经常熬夜的人会有头昏脑涨、眼睛干涩胀痛、爱长吁短叹等表现,这些信号都说明体内已经肝胆湿热了。另外,熬夜要用眼,“肝主目”,更加剧了肝脏负担,容易引起肝胆代谢紊乱,诱发肝胆湿毒。
    酗酒。这是使体内生湿和加重“湿毒”的关键因素,从中医上讲,酒可以助湿邪入侵。日常生活中,尽量少喝甚至不喝酒,千万不要酗酒或一次喝得酩酊大醉。
    运动少。运动少的人,常会出现身体沉重、四肢无力等湿气重的表现。越是不爱运动,体内瘀积的湿气就会越多。此外,久坐也是运动少的“隐形”表现。长期坐着不动,没有体力消耗,机体代谢就会变慢,身体的运化能力随之受到影响,活动不足导致阳虚,容易给身体招来湿气。这些人群日常会有乏力、失眠、记忆力下降等表现。建议大家平时动起来,推荐跑步、健走、游泳等有氧运动,适当排汗可加速机体“排湿”。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