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公众说环保
衣食住行向“零废弃”看齐
发布时间:2019/9/11 19:56:09
来源:中国环境网   点击:1047


  图为塔拉家的一角。椅子是淘来的二手货,桌子是用地板边角料钉成的。塔拉供图

  图为塔拉平日采购时的随身“装备”。 塔拉供图

  她叫塔拉,毕业于清华大学,曾获国际青年时装设计师大奖,当时给她颁奖的是皮尔·卡丹先生。不出意外的话,她应该游走于时尚行业,每天惦记着怎样赶在时尚前沿,穿最时髦、最新款的衣服,不断调整自己的形象。但是,自从了解到这种时尚背后的环境代价后,她开始做减法,每年买不超过10件衣服,还常常交换闲置衣物。
  现在,塔拉成了“零废弃”达人。若要问她“何为时尚”,她会告诉你,时尚不是拼命追赶潮流。一条用了18年的披肩,至今仍是她常用的搭配单品,“我更愿意相信这才是真正的时尚。”
  在不少年轻人“靠外卖续命”的当下,塔拉却坚持不点外卖。她享受买菜做饭的乐趣,每周去北京有机农夫市集采购蔬果。她不仅会自备环保购物袋,还会带上家里的餐盒和瓶瓶罐罐,连买豆浆、豆腐都不用一次性塑料包装。至于餐后厨余,她会在家里堆肥。塔拉算了笔账,家里每月会产生大约20公斤厨余垃圾,在过去的几年里,她处理了近1吨,把它们转化为对环境友善的肥料。“这对我来说是非常有成就感的事。”
  塔拉家的生活用品采购,遵循两个原则:一是能不买就不买,二是尽量旧物改造循环利用。比如家里的一张小桌子,是用装修时剩下的地板边角料钉成的;客厅的储物柜和柜子里的工艺品,都是从二手市场淘回来的;就连扎粽子的棉绳,也会被洗净晾干,以备它用。
  “我看到飞机头等舱里被抛弃的拖鞋,觉得特别可惜。”塔拉说,它们只被使用了短短两小时就成了垃圾,加重环境负担,“我们真的需要它吗?”所以,出行时,洗漱用品、水杯、拖鞋等都是她行囊里的标配。如果要长时间乘坐高铁,她还会自备便当,既营养健康,又避免消费带有一次性塑料餐盒包装的高铁餐。
  常有人问塔拉:这样生活,会不会很麻烦?塔拉说,这是特别自然而然的事,地球环境面临着很大的压力,这些问题是我们的生活方式和习惯造成的,需要我们做出改变。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