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环保小知识 > 环保科普
今年臭氧空洞缩至有记录以来最小规模
发布时间:2019/10/25 19:43:49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1013

但不代表臭氧层在快速恢复

 刘霞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22日报道,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NOAA)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科学家称,近日,由于南极上空平流层异常温暖,极大限制了臭氧的损失,使南极上空臭氧空洞缩小到自1982年有记录以来的最小规模。尽管这是一个好消息,但这并不意味着臭氧层处于快速恢复中。
    臭氧层位于平流层的高处,对人类非常重要,它就像防晒霜一样,阻止了有害的紫外线到达地球的表面。没有它,人类和动物患皮肤癌、白内障等疾病的比率将上升。
    每年,臭氧空洞会在9月8日达到1640万平方公里的峰值,然后在9月剩下的时间和10月缩小到不足1000万平方公里。近些年,在天气正常的情况下,臭氧空洞通常最大会达到约2072万平方公里。
    据报道,由于今年10月以来,南极上空异常温暖,臭氧空洞缩小至有记录以来的最小规模。科学家表示,这是40年来出现的第三次由于温度过高导致臭氧消耗减少。1988年9月和2002年9月,也曾发生类似情况,但当时臭氧空洞的规模没有这次小。
    NASA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地球科学首席科学家保罗·纽曼说:“重要的是,我们需要认识到,今年的观测结果是由于平流层温度升高所致,这并不意味着大气中的臭氧处于快速恢复轨道上。”
    NASA和NOAA使用三种互补的仪器方法来监测臭氧空洞。包括NASA的Aura卫星和NASA-NOAA联合负责的索米国家极轨合作卫星(索米NPP)从太空测量了臭氧洞的大小;Aura卫星的微波肢体探测器估计破坏臭氧的氯的含量。此外,NOAA的南极工作人员还发射了载有测量臭氧探测器的气象气球,这些探测器直接在大气中垂直采样臭氧浓度。
    研究人员称,截至10月16日,南极上空的臭氧空洞仍然很小但很稳定。科学家估计,臭氧空洞要缩小到1980年的规模可能要等到2070年。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