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共同行动
环境监测护航我们的生活
发布时间:2019/12/30 23:08:15
来源:江苏环境   点击:4248

11月29日上午,百名大学生走进江苏省环境检测中心,开展主题为“环境监测护航我们的生活”的思政实践课,实地参观环境检测过程,拓展环境教育知识,提升环保理念。


国家实验室

    江苏省环境检测中心是从事水质、空气、土壤、海洋等生态环境数据监测、率先联网发布PM2.5等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信息、为环境管理和社会经济服务的环境监测权威机构,是实时环境重要指标的发出中心,是政府环境报告指令的来源地,也是国家环境有关标准的研究地,关乎并护航着我们的生活。

现场参观

现场参观

现场参观

现场参观

现场参观

现场参观

答疑体验

答疑体验

答疑体验

答疑体验

答疑体验

分组合影

分组合影

    实践教学由参观环境监测教育展馆、参观实验室和体验监测设备三部分组成。在展馆中,同学们了解了中心概况、领导关怀、全省监测布点、回顾40年看变革、创新服务、学术研究、重大成果、展望未来等板块内容,了解了大气、海洋、水、固态物、农药残留、重大环境事件等监测源的取样方式和监测过程,认识了空盒气压表、智能双路烟气采样器、烟气分析仪等监测设备,也对江苏省内太湖蓝藻、秸秆焚烧、重污染天气、响水爆炸等恶劣的环境监测状态有了更深的了解。在有机分析实验室里,同学们参观了化学需氧量房间、气体检测间、高分辨质谱室、GC/MS仪器室(voc)等实验室,近距离观看了智能气动储送系统与智能机器人输送系统将采集到的样品存储、派送的全过程。还参观了环境保护地表水、环境有机污染物监测分析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此外,同学们还体验了水质实时监测大数据技术、天空生态环境监测VR指挥舱等。
    思政课把小课堂和大社会结合起来,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环境教育要求。江苏开放大学(江苏城市职业学院)张玉兰教授表示,移动课堂的实践教学,旨在让学生走进环境监测一线实地学习和实地体验,了解环境术语,环境检测的源、过程和结果,也拓展环境知识;理解环境数据来源的实践性、真实性、科学性、公开性和权威性,更感知国家和政府在环境监测方面是怎么护航我们生活(做着什么?怎么做的?)。同学们表示,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作为社会公民的我们,此次实地学习和体验,不仅增强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更激发了爱国情怀。大家发起倡议:以青春的名义,担负起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责任,共建绿色家园。
(供稿:张玉兰)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