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环保小知识 > 政策法规
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六科超标超前培训负面清单(试行)
发布时间:2020/5/9 15:3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874

    中新网5月9日电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80号)提出的“坚决禁止应试、超标、超前培训及与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要求,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义务教育六科超标超前培训负面清单(试行)(以下简称负面清单),为各地查处培训机构超标超前培训行为提供具体依据。
    负面清单共涉及义务教育阶段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学等六门学科,每门学科的负面清单包括“原则要求”和“典型问题”两部分。“原则要求”部分从课程标准规定、教科书难度、教学进度等方面提出基本要求,理科科目还对练习题提出基本要求。“典型问题”部分按照各学科的各项培训主题列举了超标内容,便于各地对照使用。负面清单为试行,将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教育部要求,各地要在做好校外培训机构学科知识培训内容备案工作的基础上,依据负面清单严肃查处超标超前培训行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形成校内外协同育人的良好局面。

附义务教育六科超标超前培训负面清单原则要求:

    语文:

    1.培训不得超出现行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规定的各学段要求,禁止将小学较高学段的目标与内容提前至小学较低学段教学与测评,禁止将初中的目标与内容提前至小学教学与测评,禁止将现行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规定的目标与内容提前至初中教学与测评。
    2.培训内容不得超出统编义务教育语文教科书的难度。
    3.培训不得超过所在县(市、区)语文教学的同期进度和要求,禁止在寒暑假培训下学期教科书的知识内容。

    数学:

    1.培训不得超出现行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规定的各学段要求,禁止将初中的目标与内容提前至小学教学与测评,禁止将现行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规定的目标与内容提前至初中教学与测评。
    2.培训内容不得超出本地区使用的义务教育数学教科书的难度。
    3.培训不得超过所在县(市、区)数学教学的同期进度和要求,禁止在寒暑假培训下学期教科书的知识内容。
    4.禁止使用繁、难、偏、怪的练习题。

    英语:

    1.培训不得超出现行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规定的各学段分级标准,禁止将初中知识类的教学内容提前至小学教学与测评,禁止将现行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规定的知识类教学内容提前至初中教学与测评。
    2.培训内容不得超出本地区使用的义务教育英语教科书的难度。
    3.培训不得超过所在县(市、区)英语教学的同期进度和要求,禁止在寒暑假培训下学期教科书的知识内容。

    物理:

    1.培训不得超出现行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标准规定的要求,禁止将现行普通高中物理课程标准规定的目标与内容提前至义务教育阶段教学与测评。
    2.培训内容不得超出本地区使用的义务教育物理教科书的难度。
    3.培训不得超过所在县(市、区)物理教学的同期进度和要求,禁止在寒暑假培训下学期教科书的知识内容。
    4.禁止使用繁、难、偏、怪的练习题。

    化学:

    1.培训不得超出现行义务教育化学课程标准规定的要求,禁止将现行普通高中化学课程标准规定的目标与内容提前至义务教育阶段教学与测评。
    2.培训内容不得超出本地区使用的义务教育化学教科书的难度。
    3.培训不得超过所在县(市、区)化学教学的同期进度和要求,禁止在寒暑假培训下学期教科书的知识内容,禁止在九年级寒假之前及寒假期间进行系统的中考复习。
    4.禁止使用繁、难、偏、怪的练习题。

    生物:

    1.培训不得超出现行义务教育生物学课程标准规定的要求,禁止将现行普通高中生物学课程标准规定的目标与内容提前至义务教育阶段教学与测评。
    2.培训内容不得超出本地区使用的义务教育生物学教科书的难度。
    3.培训不得超过所在县(市、区)生物学教学的同期进度和要求,禁止在寒暑假培训下学期教科书的知识内容。
    4.禁止使用繁、难、偏、怪的练习题。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