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图片新闻
世界无车日,你今天绿色出行了吗?
发布时间:2021/9/23 18:52:56
来源:九派新闻   点击:18280

每天忙忙碌碌,穿梭在城市的车水马龙中,你可曾留意过沿途的风景?留意过天空的颜色?9月22日是世界无车日,那么,关于世界无车日,你又知道多少呢?跟随我们一探究竟吧!
世界无车日的来源


世界无车日最早由法国发起,其宗旨是增强人们的环保意识,了解汽车对城市环境造成的危害,鼓励人们在市区使用公共交通工具、骑车或步行。1998年9月22日,法国35个城市的市民自愿弃用私家车,使这一天成为了法国第一个“市内无车日”,9月22日亦因而成为“欧洲无车日”“国际无车日”,此后,这一活动迅速扩展到全球。

2007年,我国迎来了第一个“无车日”。2021 年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以 “倡导绿色出行 促进生态文明”为主题,积极推广公交优先、绿色出行的理念和举措,倡导“绿色出行、从身边做起”,推动绿色出行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进公共场所,广泛动员社会公众参与绿色出行行动,加快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方式。
汽车出行会造成哪些影响呢?
汽车排放的废气含有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等化学物质,能引起光化学烟雾对动植物有影响,甚至对建筑材料也有影响,并且大大降低能见度影响出行。

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等有害气体,同样会危害人的身体健康,严重可导致中毒,对于免疫系统还没完全发育成熟的孩子来说,受的伤害要比成人更多。

另外,汽车排放的二氧化碳、硫化物SOx、氮氧化物NOx、氟氯烃等使温室效应、臭氧层破坏和酸雨等大气环境问题变得更为严重。汽车尾气带来的污染问题已不能忽视。
如何绿色出行?
世界无车日并不是主张真的“无车”,而是为了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让大家尽可能选择公共交通、自行车、步行等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给城市的交通减轻一点负重,给自然少添一些污痕,主动养成低碳、健康、绿色、环保的出行习惯,旨在持续推动城市交通领域节能减排、推动城市绿色交通体系建设、预防和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降低城市空气污染。

把绿色出行理念融入文明生活,我们可以这样做:

1公里内步行:出行的距离在1公里内,可以步行前往;

3公里内骑行:要去的地方控制在3公里内,可以骑自行车;

5公里内公交出行:如果没有超过5公里,出行可以乘坐公交车。

世界无车日虽只有一天,但绿色出行、文明出行的理念,应该贯穿于生活每一天。

低碳生活,始于足下!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吧!绿色出行,你我同行!让城市多一抹绿色、多一路畅通、多一片清新、多一些健康!
【来源:西安生态环境局_环境新闻】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