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图片新闻
闲置宝贝大交换
发布时间:2021/12/10 23:43:23
来源:江苏环境   点击:20316

闲置宝贝大交换@生态文明20条

  2021年11月28日,绿篱笆长江大保护之萌新小课堂活动在石头城公园开展。活动在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的支持下,由江苏绿色之友发起,芳草园小学部分学生和老师以及社会公众一起参与。以“闲置宝贝大交换”@江苏生态文明20条为主题,小朋友们把家中闲置不用的玩具、图书、文具和生活用品等带到现场和其他小朋友进行交换,让小朋友们认识到通过自己的参与可以践行低碳绿色,助力长江和生态保护。
  随着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加上网购的便利,小朋友们的玩具、图书、小饰品等越来越多,新鲜劲过去后就堆在家里也很少再去碰,却又占用太多的地方来存放,但当作“垃圾”扔了又太可惜,怎么样才能让它们发挥更大的作用呢?虽然我们自己用不到了,但是说不定其他小朋友会需要呢?
  为了让小朋友们手中有可能变为“垃圾”,但确实还能使用或者闲置着的东西重新发挥它们的使命,我们可以让它们循环流通起来,用相互交换或跳蚤市场的方式来一场“闲置宝贝大交换”的聚会吧!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参与到闲置物品行动中,早在活动前就邀请了部分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创作了闲置物品交换宣传海报,并向同学们展示、倡导,介绍闲置物品重复使用的好处,以及变成垃圾后的坏处,号召大家共同行动。同时,还倡议大家要按需购买玩具等,不要一时兴起就过度消费,从源头减少物品闲置。经过介绍,同学们纷纷响应,都很期待一场真正的交换活动。


(向同学们介绍闲置物品交换的好处)

  终于,在这个阳光明媚的周末,大家带着一包又一包的东西陆陆续续来到了石头城公园,摆起了“地摊”,然后大家拿着自己带来的物品来到了一个又一个“地摊”上,一边向大家介绍自己的物品,另一边则拿着物品去其他人的地摊上交换物品,现场既热闹又欢快~
  很多在公园里玩的小朋友们也忍不住加入了进来,虽然他们没有带物品过来交换,但却花了很少的钱买到了喜欢的玩具和图书等,也都好开心呀!

(“地摊”摆起来)

(现场吸引人了好多游客)



(正在交换物品)

据不完全统计,活动现场参与的小朋友和家长、公园游客共100多人,现场交换玩具600多件,图书200多册,各类生活用品、文具等500多个。







(部分交换的物品)

  一起来听听大家在活动后的感受吧!
  学生:能将家里的玩具拿出来和其他同学交换到喜欢的玩具和图书,真是太开心了,通过这样的物品交换活动,可以帮助我们减少日常生活中购买新玩具的情况,很环保。等将来我家里又有不用的或不那么喜欢的东西了,我们还可以通过交换来换到新的,这真是太棒了!■
  家长:我经常跟孩子说你那么多玩具,箱子都放不下了,但你玩了几次就不再玩了,怎么处理呢?针对这个问题,家长们在群里聊开了,于是便有了这次的物品交换活动,活动得到了老师的支持。通过开展闲置物品交换活动,很锻炼孩子的社交能力和胆量,同时又能让他们收获快乐,还参与了环保,十分有意义。■
  老师:看到孩子们积极主动的参与进来,我们自然愿意为他们提供这样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孩子们才是主角。这样的活动看似简单的只是把家中闲置的物品通过交换,实际却意义深远,所反映的是践行低碳绿色生活,这符合国家倡导建设节约型社会和弘扬生态文明的号召,也符合大形势下“碳中和”目标。孩子们在活动中收获了参与的快乐,学习了新的知识,培养了环保的理念,一次小小的行动,收获大大的回报。相信通过更多这样的行动,孩子们会不断成长,将来成为环境保护的中坚力量。■

  “闲置宝贝大交换”行动积极响应了“江苏生态文明20条”,更让小朋友们亲自参与进来,从选择自己的物品到清理干净,到与其他人沟通交流,进行交换,整个过程既能培养孩子的好习惯,从小懂得“低碳环保”和“节约”的理念,又能锻炼孩子的沟通社交能力,还能收获满满的快乐,一举多得。
  让家中的物品一直“循环”起来,这样可以有效的减少购买新玩具的数量,真正做到乐趣不减、但却低碳绿色。
  只有大家懂得将环保融入生活中,才能更好的保护我们身边的环境。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