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图片新闻
第65届荷赛全球大奖集中反映气候危机
发布时间:2022/4/8 21:08:27
来源:中国环境网   点击:15941

    荷赛奖指世界新闻摄影比赛,由世界新闻摄影基金会主办,是世界上参与范围最广,最具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新闻摄影大赛。
    4月7日,第65届荷赛全球大奖名单正式公布,4组摄影作品从数万张参赛照片中脱颖而出,分别获得年度世界新闻摄影奖、年度世界新闻摄影故事奖、世界新闻摄影长期项目奖和世界新闻摄影开放形式奖。
    在这4组摄影作品中,有3组摄影作品从不同视角展现了人类活动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伴随人类社会的发展,无序的开发和野蛮的侵占,使地球家园遭到了破坏。
    近年来,生态环境保护理念深入人心,很多生态环境保护相关作品问世。有人用笔描绘,有人用影像记录。
    此次获得年度世界新闻摄影故事奖的一组照片名为《用火拯救森林》。



    可是,火怎么能“拯救”森林呢?
    你也许想象不到,在澳大利亚,这一古老的智慧沿用了数万年。为防止破坏性野火的发生,当地土著人战略性地烧毁土地。
    这是一种被称为冷燃烧的方式——火势慢慢移动,只燃烧灌木丛,并清除助长更大火焰的燃料堆积。这种传统的燃烧方式可以防止一年中更热、更干燥的月份发生更大的火灾。
    亚马逊雨林是地球上生态系统最丰富的地方,其中60%位于巴西。由于其拥有无可比拟的生物多样性,世界各国都对其生态环境较为关注。最新研究警告称,亚马逊雨林正接近危险的临界点,它正逐渐失去受干旱或其他极端天气事件等干扰之后恢复的能力。

    获得世界新闻摄影长期项目奖的《亚马逊失乐园》,反映了在倒退的环境政策下,森林砍伐、采矿和对其他资源的开发获得了发展势头。亚马逊资源的开发(例如矿产和黄金、木材等)以及基础设施发展,例如为大规模农业开垦土地、水电计划和道路建设等,导致了大规模的自然环境破坏。
    正如大赛评审团意见指出的那样:“亚马逊失乐园揭示了大量开发土地和自然资源的灾难性后果——由贪婪驱使的短视决策的影响,以及由当权者在不考虑地球未来的情况下强制执行的影响。”
   如果说这种环境破坏带来的影响是逐渐显现的,那么与人类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饮食作物,则以更加明显的方式演绎着被人遗忘的记忆。获得世界新闻摄影开放形式奖的《血是种子》关注的正是农业植物多样性。
    在20世纪,全球75%的农业植物遗传多样性消失了。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推动对改良品种(通常是非本地品种)的单一栽培,以获得更高产量作物。
    摄影师Isadora Romero的祖父和曾祖母都是“种子守护者”,种植了几种土豆品种,却只有两种土豆品种仍然主要在村庄Une消费。
    《血是种子》这一视频作品记录了摄影师和他父亲前往祖居的村庄Une探索被遗忘的土地和作物的旅程。该作品由数码照片和胶片照片组成,利用遗传密码和数字照片的二进制密码之间的相似之处,将对过去的探索与当代技术相结合,讲述了殖民化、文化根除和遗产流失的后果,同时以一种抵抗的方式恢复了传统的农业耕作方式。
    除此之外,在区域获奖名单中也有影像作品与生态环境相关,表明了人类对生态环境的关注度不断提高。



    《边界:人虎冲突》讲述了在印度,由于森林覆盖率减少和老虎数量增加等因素,可能导致老虎在寻找新的领地等情况下与村民发生冲突。

    《当冰封之地燃烧》展现了2021年7月8日,在俄罗斯西伯利亚的萨哈市中心,马加拉和贝尔吉斯特亚赫之间的公路旁发生了一场森林大火。

    《阴霾》记录了印度尼西亚近年来发生了一些异常大的野火。2015年肆虐两个多月的火灾是本世纪有记录以来最严重的火灾之一,摧毁了约2.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将2015年的雾霾与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 100000 多人过早死亡联系起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表示,2019年加里曼丹和苏门答腊的野火使近1000万儿童面临空气污染的风险。
    这些作品背后凸显的问题其实是相互关联的,摄影师们借助影像作品以一种更为理性、客观的视角,反映了气候危机的紧迫性,努力唤起并提高人类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和可持续发展的观念,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