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图片新闻
保护海洋生态系统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发布时间:2022/6/9 13:12:58
来源:江苏省生态环境厅   点击:14642

2022年6月8日是第14个“世界海洋日”和第15个“全国海洋宣传日”。今年的主题是“保护海洋生态系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海洋生态系统是海洋及沿岸区域中由生物群落及其环境相互作用所构成的自然系统,由海洋生物群落和海洋环境两大部分组成。全球海洋是一个大型生态系统,由许多不同类型的次级生态系统组成。每个次级生态系统由生物群落和非生物环境通过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构成具有一定结构和功能的有机统一体。海洋生态系统分类,可按海区划分为沿岸生态系统、大洋生态系统、上升流生态系统等;也可按生物群落划分为红树林生态系统、珊瑚礁生态系统、藻类生态系统等。

海洋生态系统为人类生产生活提供了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系统服务。位于陆海之间的滨海湿地因其高生产力和丰富的多样性而具有重要的生态价值,具有调节水分平衡、改善局部气候、吸收有毒物质、净化水质、提供食品和生物栖息地等作用。

2019年7月5日,位于盐城市的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获批入选《世界遗产名录》,这也是中国第一块滨海湿地类世界自然遗产,由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段及东沙实验区和盐城条子泥市级湿地公园共同组成的第一块遗产地(YS-1),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段构成第二块遗产地(YS-2)。


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世界自然遗产位置示意图

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总面积268699公顷,为23种具有国际重要性的鸟类提供栖息地,支撑了17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物种的生存,包括1种极危物种、5种濒危物种和5种易危物种。



滨海湿地植被滩涂风貌

这里是濒危物种多、受威胁程度高的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上的必经枢纽,也是全球数以百万迁徙候鸟的停歇地、换羽地和越冬地。每年,全球极端濒危物种勺嘴鹬在迁徙过程中来到黄海湿地觅食、换羽等,停留时间长达3至4个月。

极危的勺嘴鹬

“后申遗时代”,世界自然遗产地这块“金字招牌”愈发耀眼,举办全球滨海论坛,中国黄海湿地博物馆建成开放,条子泥荣膺全国首批美丽海湾,麋鹿、丹顶鹤、勺嘴鹬湿地“吉祥三宝”成为世遗“闪亮名片”,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推动黄海湿地“共建共享、永续利用”,高水平打造美丽中国建设的“江苏样板”。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