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公众说环保
对话 | 遇见受伤的野生动物,救or不救?
发布时间:2022/6/30 17:22:41
来源:中国环境网   点击:743

公益组织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曾在上海做过一项“社区居民对貉态度”的问卷调查,除了少数“非常不喜欢貉”的受访者,其他大部分受访者都可以接受貉出现在小区。在现实中,还有一部分人的担忧貉是否会伤害我,是否存在传播疾病的风险。

随着城市野生动物遇见率越来越高,人们在意外情况下遇见受伤的野生动物,到底是救还是不救。如果救,又该如何科学地救?

对此,记者与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工作人员李雨晗进行了对话,探讨野生动物救助中具体涉及的问题,厘清公众心中易混淆的观念。


中国环境报:如何理解野生动物救助?

李雨晗:城市对于野生动物来说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建筑、车辆、人都可能为野生动物的生存带来挑战。这个过程中,我们什么时候需要去救野生动物,其实是个挺复杂的问题,也会产生一些讨论乃至是争论。

很多时候大家会出于对动物的爱心施展救助,但是怎样把善意用对地方值得思考。野生动物救助需要非常专业的知识和技术,如果没有专业指导,很多“爱心”心理和行动,甚至可能对动物本身造成伤害。

中国环境报:公民对野生动物施展救助是必要的吗?

李雨晗:我觉得可以分下面几种情况,具体分析。

一种是千万不能救。比如每年春天我们经常接到反馈,有刚刚孵出来的小鸟掉落在路边、志愿者想要捡回家喂养。其实被人捡回去对于刚出生的小鸟来说不是一件好事,很多鸟就这样被“救死”了。科学的救助应该是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戴好口罩和手套),用树杈等工具将小鸟放到更高一点的地方,让它远离车辆、流浪猫等威胁。等待在周围的鸟爸爸或鸟妈妈来照顾它。

还有误入人类社区迷路的小动物,前一阵我们的志愿者遇到这样的情况,一只看起来很健康的小貉误入楼道、迷路了,这种情况也不太需要救助,别理它也别怕它,让它自己摸索,基本都能找出去。

以上的情况,都属于动物幼崽看起来需要救助,但实际并不需要人类干涉太多。

还有一种情况不需要救是动物处于种群自然调控的生老病死的过程中,从科学上来说救的意义不大。但如果是特别濒危的物种,每一只对种群的繁衍都有巨大的作用则另当别论。

摄影:郑运祥

当需要开展救助的时候,公民也应科学地救。可以立刻联系、咨询当地林业或野生动物保护部门,交由专业人员处理。在等待的过程中,可以采取一些临时操作来提高之后的救助成功率。比如说,在做好自身防护的情况下,将动物放在透气的纸箱中,或者将其转移到人少的地方,劝说前来关心或看热闹的人群,不要离动物太近、避免动物应激。

中国环境报:科学救助野生动物还可以做什么?

李雨晗:说到科学救助,我觉得应该有更长远的“救助”。因为很多时候动物需要救助,可能是因为城市在设计的过程中存在对动物不友好的因素,或者是不合理的设计。比如硬质化的河道、城市楼房反光的玻璃,这带来的是动植物生存空间的恶化,以及“鸟撞”的悲剧。从源头上减少威胁可以采取一些有用的措施,比如改造河道恢复原生态,在鸟撞频发的建筑玻璃上贴上特殊的防鸟撞贴纸,减少大面积玻璃幕墙的使用等。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