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图片新闻
一根钩针一团线 正念编织健康梦
发布时间:2022/8/26 12:23:30
来源:江苏环境   点击:9085

  2022年7月9日,“一根钩针一团线 正念编织健康梦”主题活动在锁金村街道锁金四村顺利开展,来自多个社区的20户家庭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聚焦并助力青少年心理健康素养提升及家庭亲子关系的改善,以钩针编织为手段,将正念教育、传统文化、劳动教育理念相融合。本期活动由浙江心基金慈善基金会资助,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锁金村街道锁金四村社区共同举办。
  随着教育结构的调整,原来以学校教育为主的教育方式,逐渐演变为“家校社”融合教育。《家庭教育促进法》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一方面为了发扬中华民族重视家庭教育的优良传统,更是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和家风,增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家长们应从“鸡娃”的“内卷”中出来,更加理性地面对孩子的成长,将孩子的身心健康、人格健全、综合素养提升放在家庭教育的首位。有调查显示,家长们需要增进与孩子的有效沟通,创造共同感兴趣的话题,营造轻松欢乐的家庭氛围,防止孩子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容易产生焦虑、抑郁、社交难等问题。
  2018年初,中国教育部未来校园之“正念校园计划”启动,正念教育的核心,即“以提升人的身心健康为基础,以完善人的品格为核心,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最终目标”,其所指向的是教育的根本,是卓越的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基础。正念是用于自我提升的一种传统精神训练,可以帮助学生关注自己的内心,提高专注力,高效学习,学会控制情绪,增进社会情感学习。
  钩针编织是一种传统的手工工艺(多地已申请非遗),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和艺术魅力。产品组织结构可塑性强,是任何机械产品都取代不了的。钩针编织工艺复杂、费时费神,但产品造型精美,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与情感寓意。人们在钩针编织时往往需要聚精会神,专心致志,可以排除杂念和消除不良情绪,净化人的心灵,产生愉悦乐观的精神状态。
  活动一开始,正念教育者黄老师以“调控情绪的正念之道”为主题向参与者介绍了什么是正念,正念的理论体系,正念带来的好处,以及正念和钩针编织的相关性等,并带领大家现场体验正念练习。




(黄老师向参与者讲解“正念”)

(活动参与者在体验正念练习)

  随后,钩织老师以“很高兴认识您”为主题,开展了一次钩织体验。她先向大家介绍了关于钩针编织作为传统文化和非遗项目有哪些特点,如果学习钩针编织能给孩子和家长带来哪些好处等等。随后介绍了钩织的常用工具和线材,以及钩织可以织出哪些好看又有含义的物品。

(钩织老师在介绍钩织)

  在动手实践体验环节,钩织老师现场演示,带领大家从如何挂线、起针开始学习,耐心教导,激发大家的兴趣,现场的孩子和家长们都开始专心投入了进来。然后大家开始学习钩织的基本针法——锁针和短针,正式开启了钩织之旅。



(跟着钩织老师一起学)

  钩织是考验人的觉察力和专注力的,需要我们排除其他的杂念,专心的将注意力放在指尖,用心感受柔软的毛线在钩针的带动下编织成想要的东西。
  活动现场,孩子们和家长一起共同参与,每个人都怀着美好的期待,从一开始的笨拙到慢慢的熟悉,朝着钩织一个杯垫的方向努力。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开始渐渐进入了状态,有的家庭里孩子学得比家长快,有的家庭里家长边学边带着孩子做,现场形成了“亲子共学”的欢乐氛围。



(“亲子共学”钩针编织)

  我们学习钩织,不单要学习技艺,完成作品,更要收获快乐和健康。对学生来讲,可以沉浸其中,将学习压力抛开,潜移默化中排除学习和生活中的不良情绪,锻炼觉察力和专注力,获得更多安全感和成就感。对家长而言,可以营造亲子共同的爱好和话题,改善亲子关系,获得更多家庭教育的思路,更好的陪伴孩子的成长。
  同时,以“钩针编织”为媒介,我们可以建立新的社交圈,提升社交力,交上几个志趣相投的朋友,给生活带来更好的改变。我们相信,钩织可以带来孩子美好的变化,也能陪伴孩子一辈子!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