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环保小知识 > 绿色生活
气温"断崖式"下降 心血管病高发,请注意"护心"
发布时间:2022/10/12 15:18:53
来源:南京晨报   点击:5295

强冷空气后,南京的气温“断崖式”下降,心脏病发病出现了一波小高峰。南京市第一医院就诊的心脏疾病患者已增加约三成。

南京市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林松表示,气温骤降以后,门诊和急诊的心血管病患者都明显增加,尤其是既往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比如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气温骤降以后,症状明显加重。高血压患者对气温的变化非常敏感,气温骤降时,人体的血管会自然收缩,很多人血压出现较明显波动,继而引发脑血管意外、急性心梗、主动脉夹层等疾病。林松介绍,“比如说有冠心病,有心脏放支架的,有高血压、高血脂或者有糖尿病的这些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如果他出门,接触冷的空气以后,有可能血管一下子急剧收缩。”

该院心内科常务副主任张俊杰提醒,每年的秋冬季节,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时期。在全世界范围内,心血管疾病已逐渐升至为威胁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除了大众熟悉的冠心病之外,心脏瓣膜疾病,因其症状不明显,成为威胁大众尤其是老年人健康的“隐形杀手”。与不少心血管疾病不同的是,早期、中期,甚至部分重度主动脉瓣狭窄的患者,都没有特别明显的临床症状。“最简单和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心脏超声检查。”张俊杰介绍,高龄人群应当主动进行定期心脏超声检查,可以有效帮助患者在早期发现瓣膜病变。

张俊杰建议,对于已经发现心脏瓣膜疾病的患者,在目前尚无有效的药物干预手段的情况下,轻度、中度患者应当坚持每年复查心脏超声,重度患者应及早考虑手术治疗。“这个疾病更多意义上是‘老年病’,在以前只能通过外科手术开胸,更换心脏瓣膜来解决,对老年患者来说风险性还是很高的。现在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我们有了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整个操作过程可能就半个小时”。

张俊杰介绍,TAVR手术无需开胸,因而创伤小、术后恢复快,预后较好。目前该院心内科已成功为260多例重度的主动脉瓣狭窄患者进行了TAVR手术,其中超过三分之一的患者年龄在80岁以上,年龄最大的患者已经93岁。

张俊杰提醒,一旦心血管急症不能够得到及时、有效救治,死亡率将达到百分之三十至五十。如果市民在寒冷天气感到有剧烈的胸痛持续不能缓解,应立即到医院就诊,并在家中常备急救药品。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