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环保小知识 > 政策法规
省人大常委会通过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决定
发布时间:2022/11/28 23:10:29
来源:江苏省生态环境厅   点击:1383

合理把握节奏推进“双碳”工作

11月25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决定。该决定充分考虑国际国内形势和省情实际,合理把握降碳工作的节奏和力度,为我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为落实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省人大常委会将围绕碳达峰碳中和作出决定列入今年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计划。今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要求对作出决定的方向目标和主要内容进行及时调整。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袁功民介绍,今年以来,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特别是全球疫情持续反复和乌克兰危机带来风险挑战,大宗商品价格飞涨,国际供应链异常脆弱,全球大多数经济体均遇到前所未有的下行压力,一些欧洲国家纷纷取消或改变各自提出的碳中和目标。我省经济发展同样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力稳市场主体保就业。

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省人大常委会分析认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不能教条化、简单化,要深刻认识到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复杂任务,要结合国情和省情实际,合理把握降碳工作的节奏和力度,既要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又要有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担当。

最终出台的决定,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有关部署,以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为基本原则,强调切实加强党对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领导,并要求构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机制,包括组织领导机制和协调推进机制,着力突出组织建设和机制建设。

决定要求我省加快重点领域绿色低碳转型,明确了“双碳”工作重点领域和关键举措,包括能源、产业(工业)、节能、城乡建设、交通运输、生态系统碳汇、减污降碳协同治理等领域的目标任务。决定要求强化包括绿色低碳科技创新、政策支持体系、市场化机制、碳排放和碳汇统计核算体系、碳达峰碳中和宣传教育、考核评价体系等方面的支撑保障,体现了政府与市场双轮驱动、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协同发力。

决定还要求发挥地方人大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的职能作用,强调地方人大要加强对本地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情况的监督,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的作用,展现人大责任担当。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