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图片搜索:
首页 - 绿色图库
新职业“研学旅行指导师”来了
上传者:加罗    类别:现代科技    上传时间:2022/7/5 13:31:42    浏览:1598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新职业“研学旅行指导师”来了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季昱希)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示了包括“研学旅行指导师”在内的18个新职业,标志着该职业获得国家“认证”。作为江苏较早从事这一职业的江阴人顾青,多年致力于策划研学旅行方案、开发研学项目,还被评为无锡市优秀导游。让“老天爷”赋予的自然资源,与“老祖宗”给予的文化资源融会贯通,融合渗透,是他做研学旅行的宗旨。


“百闻不如一见”
顾青生于徐霞客的故乡江阴,耳闻目染之下,徐霞客热爱江山与探索的精神也开始流淌在顾青的血脉之中。

“我的研学始于江阴地域文明。”因为热爱收藏家乡文献古籍和典章文物,顾青对江阴的文脉流传了然于心,并根据胡山源在《江阴好》诗歌中提及的“三十三山罗四境”,研发了“跟着顾老师走三十三山半”研学路线。

不同于普通旅行,研学旅行需要进行大量的文献或者资料整理。出发前,顾青会给孩子们上一节短课,讲述出行目的,并发放《研学手册》,让孩子们在走近故土、走近故乡的过程中更加深刻了解本土历史文明。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拥有收藏近6万册文献书籍的藏书楼,是顾青的“独家优势”。“孩子们爱旅行,我想通过旅行打开他们阅读思维,让他们真正做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是我作为一个研学老师的梦想和情怀。”

围绕书籍和传统文化的研学旅行,是顾青研发路线的一大特色。带孩子们到扬州中国雕版印刷博物馆、广陵书社、邗江古籍印刷厂看书本的印刷和装帧;到安徽泾县看笔墨纸砚的生产;到浙江湖州看湖笔文化;到山东曲阜看三孔之乡、讲运河文明……“我希望从字里行间去讲述书与人的故事,让孩子们切身体会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
研学旅行指导师与普通导游不同,“师”字更强调了职业的道德素养。要求从业者在完成游览的讲解之外,又要像一名真正的教师,带领孩子们去找寻书本内容在现实中的印证、去获得书本以外的知识,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价值观。

导游的根本任务是引导参观与游览,而作为研学旅行指导师,面对的受众大多是青少年,需要做的则是“寓教于游”。“我会在参观游览中穿插教育互动环节,比如设计以诗词、成语主题的接龙,让孩子们在游览中开阔思维,并且鼓励每一个孩子在行程结束后写下心得体会。”顾青通过组织、协调研学活动中的各项细节内容,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搭建起一个个“行走中的课堂”。

“离你越近的地方,路途越远”
顾青认为,研学旅行应遵循小班授课宗旨,团队不超二十人,除了带队教导,还应配备两位生活老师确保行程安全。



“研学旅行的目的,是塑造城市文明。”做河西走廊与丝绸之路研学旅行方案时,顾青的知识点包含了解析长江流域和黄河文明的历史碰撞、历史上江阴人与敦煌的不解之缘、唐诗中人物故事及文字韵律之美、博物馆文物瑰宝、莫高窟壁画修复知识等等。他还结合文创,让江阴地域文化与敦煌景观相融,一改普通旅行团传统统一着装,顾青设计了“风华江阴美如画”文化衫、“重走霞客路”帆布包……



对于这个在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和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中孕育的新职业,顾青坦言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新事物。“离你越近的地方,路途越远。”书在身边、家乡的故事在身边,莫高窟背后的文化在身边……作为研学旅行指导师,需要的是和历史“对话”,并看到背后的文明。
编辑: 季昱希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说明:图片为网友发布,发布者自行承担责任,与江苏环境网无关。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上述图片侵犯了您的权利,请立即联系网站与上传者核实处理,联系QQ:3228428740。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