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活动推荐
第十九届(2022)江苏美境行动活动方案公布,欢迎参与! 
发布时间:2022/3/1 21:55:35
点击:12590

第十九届(2022)江苏美境行动
活动方案

  为响应生态环境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关于《“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2022-2025年)》中“鼓励和支持大中小学生参与课外生态环境保护实践活动”的精神,结合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和《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推进美丽江苏建设的意见》,以及《江苏生态文明20条》的有关要求,鼓励学生在老师的辅导下,利用现有知识技能和生活经验,整合家庭、社区、学校、企业的环境资源,以个人、团队为单位,用探究的方式开展第十九届江苏美境行动。提升学生文明素养、社会责任意识、实践本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实际行动践行“美丽江苏,我是行动者”。
  江苏美境行动中“美境”两个字是“美好环境”的简称,而“行动”,则是指只有通过我们身体力行,亲自开展各式各样的环保活动,才有可能实现环境的改善。江苏美境行动不是一个简单的比赛,而是一个鼓励更多青少年行动起来、改善环境的支持性活动;江苏美境行动不是在盲目地鼓励创新和追求过分的高科技,而是强调行动过程中学生们身体力行的操作实践;江苏美境行动不是一次性、简单意义上的推动,而是看重学生的环保小课题有没有真正改善身边环境、解决环境问题。
  参与江苏美境行动你将收获:成就感,实现梦想,认识新朋友,团队合作精神,更融洽的师生情,丰富科学知识技能,勇敢、理智地面对困难,集体荣誉感、社会责任感,有效实现环境教育的行动目标。
一、活动时间:2022年1月至12月
二、活动主题:助力碳达峰碳中和(节约资源、能源,低碳、绿色生活等),疫情防控,劳动教育,气候变化,生态宜居,环境友好,亲近自然,垃圾减量,变废为宝,新技术应用,生态文明宣传等。类型包括发明、发现、制作、研究报告、宣传专题等,以小课题的形式呈现,形成设计方案并实施。
三、参与对象:全省大中小学校在校学生(包括中专职校学生)。
四、活动要求:
  1.方案设计与实施。活动主题及类型选定后,方案设计和实施须有步骤、有计划地分步落实,不能简单的活动堆积和资料搜集整理;方案设计需撰写完整的方案设计书(附件1);实施过程中做好记录和资料整理,便于课题结束后撰写实施报告(附件2)。
  2.撰写实施报告。运用文字、数据图表和照片相结合的方式表述,包含的内容有:(1)目的意义、研究价值,(2)设计思路及计划安排,(3)实施过程,(4)结论或成果;方案名称简洁明了表述所研究的问题,准确反映研究范围和内容。
  3.在学校里,活动开展与课程、课标相结合,融入校园建设、校园文化、课程体系和劳动教育、核心素养教育中。
  4.在社区和家庭里,善于发现生活中存在的小问题或有待改进提升的方面,在社区人员或家庭成员帮助下,提出自己的见解,并付诸行动。
  5.在企业里,结合企业文化和社会责任目标,利用企业所在领域的技术和资源优势,带动职工及子女开展符合企业特色的小课题研究。
  6.在社会组织中,根据机构自身特点和主要工作,发挥专业优势,鼓励青少年动脑动手,参与实践。
  7.活动鼓励学生运用STEM理念(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数学Mathematics)。将所学到的各学科知识以及机械的学习过程转变成一个探究事物之间相互的、不同联系的过程,从而解决真实世界情境中的问题。
  8.学生自主完成方案设计、实施,可在老师的指导和协助下进行,但不能包办代替。
五、活动安排: 



六、《师生说“美境”》小视频征集活动说明:
  由参与师生通过拍摄视频的方式,说一说参与活动的心得与体会、经验与方法、收获与成果等。
  征集活动结束将选出《师生说“美境”小视频》优秀奖若干。
  递交时须填写《师生说“美境”》优秀小视频征集申报表(附件5),与视频一并发送到邮箱:mj@jshj.org,邮件标题:【师生说“美境”】所在单位+方案名称,邮件正文注明联系方式。视频相关要求如下:
  1.视频拍摄要求:
  (1)横屏拍摄,宽高比例16:9,视频格式:MP4,清晰度:不低于1280x720(720p),1920x1080(1080p)为佳。
  (2)时长不超过3分钟。
  (3)拍摄时选择可避风的场地,以免影响声音录制效果。
  (4)最好使用三脚架拍摄。
  2.视频拍摄提纲(供参考)
  (1)被拍摄者简要自我介绍
  (2)实施方案介绍(不超过200字)
  (3)学生说收获或感受
  成就感;实现梦想;认识新朋友;团队合作精神;更融洽的师生情;丰富科学知识和技能;提升了实践能力;勇敢、理智地面对困难;集体荣誉感、社会责任感;有效实现环境教育的行动目标等。
  (4)单位负责人、辅导老师说体会
  ●你所理解的美境行动。
  ●如何让美境行动的活动内容融入到课程体系、校园文化、校园建设和劳动教育、核心素养教育中。
  ●美境行动给学校、老师和学生带来的变化。
  ●开展美境行动你有哪些心得体会。
  ●对准备参与和正在参与美境行动的学校、师生想说点什么。
七、奖项设置:
  针对学生设置优秀方案设计奖、优秀方案实施奖、“STEM”专项奖,评分标准见附件3;针对老师设置优秀辅导老师奖;针对学校或有关单位领导设置伯乐奖;针对参与单位设置优秀组织奖(参选需填写附件4);针对《师生说“美境”》小视频设置优秀奖等奖项。
八、参与方式:
  1.资料下载:《方案设计书》、《方案实施报告》等表格及相关资料可从江苏环境网(www.jshj.org)、江苏环境科普(jshjorg)微信公众号中下载。
  2.活动咨询:在“江苏环境网”和“江苏环境科普”微信公众号中设有互动交流平台。
  3.活动申报:申报的相关资料请发送到指定邮箱:mj@jshj.org。
  4.活动联系:江苏美境行动办公室王影 025-84723697、13913993780。
  请关注:“江苏环境科普”、“江苏省环保联合会”微信公众号,随时了解活动动态。 




附件:
1.第十九届江苏美境行动方案设计书
2.第十九届江苏美境行动方案实施报告
3.第十九届江苏美境行动评分标准
4.第十九届江苏美境行动优秀组织奖推荐表
5.师生说“美境”优秀小视频征集申报表 

2022年3月1日 

活动方案下载:第十九届(2022)江苏美境行动活动方案.pdf

相关附件下载:

附件1.第十九届(2022)江苏美境行动方案设计书.doc
附件2.第十九届(2022)江苏美境行动方案实施报告.doc
附件3.第十九届(2022)江苏美境行动评分标准.pdf
附件4.第十九届(2022)江苏美境行动优秀组织奖推荐表.doc
附件5.第十九届(2022)江苏美境行动《师生说“美境”》优秀小视频征集申报表.doc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活动推荐
 
老师、同学们:可以参...
 
2022全国美境行动...
 
老师、同学们:全国“...
 
第二十届(2023)...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