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快讯
秦淮河流域开挖第二条人工河 南京防洪标准升至200年一遇
发布时间:2017/12/14 16:04:53
来源:中国江苏网   点击:901


  每年汛期,一遇到较为严峻的汛情,秦淮河流域的水情总会被提及,这是因为外秦淮河此前一直是秦淮河下游唯一的行洪通道。随着城市的发展,外秦淮河沿线已经成为新的城区,外秦淮河已变成市区内河,难以拓宽开浚,无法满足排洪要求。
  近日,南京环保局受理的建设项目环评中,秦淮东河一期工程赫然在列。公示中的环评显示,横跨江宁、秦淮、栖霞三区的秦淮东河工程,将助南京城的防洪标准达到200年一遇。南京晨报记者 陈彦 倪敏
  秦淮河流域开挖第二条人工河
  记者从水务部门获悉,为改善秦淮河汛期行洪能力不足的问题,南京在20世纪80年代启动了秦淮新河工程,通过平地上开挖一条18公里长的人工河,使秦淮河流域新增一条行洪流量每秒800立方米的分洪道。“此次开挖秦淮东河,不仅是秦淮河流域展开的第二条人工河,也是提升防洪排涝能力、确保城市安全、优化生态环境的重要民生实事工程。”相关人士介绍,整个秦淮东河工程工期10年,会分两期进行建设,预计工程总投资80亿元,建成后的行洪流量为每秒300立方米。
  2015年底,秦淮东河先导段已经开工,起于栖霞区九乡河,全长2.6公里,将现有河道从40余米拓宽至66米,两岸5公里堤防被加宽加固。已经通车的南京地铁四号线建设过程中所涉及的九乡河水利工程说的就是这一段。
  遇山凿路开辟两条地下河道
  秦淮东河位于南京市主城东部地区,起点在秦淮河上坊门桥和七桥瓮,终点在九乡河和七乡河入江口,全长约53公里。如此浩大的工程如何施工?市民一定很想知道。
  记者了解到,该工程起点有两个,一个在江宁区上坊门桥,另一个在秦淮区七桥瓮;终点也有两个,均在栖霞区境内,一个在九乡河,另一个在七乡河,然后汇入长江。其中,利用现有河道33公里,新开河道20公里。
  除开挖疏浚河道工程外,还要配套建设九乡河口枢纽、七乡河口枢纽、中心河口节制闸、运粮河口节制闸等4座水利枢纽,以控制和保持河道水位。同时还新建两座隧道,穿越青龙山山体。据此前参与该工程设计的水利专家介绍, 分两个汊拓展的水道都会面临青龙山的阻挡。是开挖山体还是另辟他途,最终选择了保护青龙山的隧道施工法。但这种山下凿河道的施工也带来了巨大的工程量,每一条都超过目前已经通车的老山隧道。
  新的秦淮东河将分两期实施
  根据南京城市总体规划,南京主城防洪设计标准到2020年要达到100-200年一遇。扩大秦淮河流域的洪水出路,按规划标准提高流域和南京城区的防洪能力已十分紧迫。
  秦淮东河规模较大,环评披露:工程建设遵循“整体规划、分线建设,先期贯通、逐步提升”的原则,按计划分期实施。东河上游、下游两段均是两条线布局,具有单线先期贯通的条件。工程拟分两期实施:一期工程为上游运粮河、中游新开河、下游九乡河线路(含青龙山西村隧洞); 二期工程则实施上游中心河开挖、下游七乡河拓挖(含锁石隧洞)。
  此次环评重点关注的一期工程,起点在秦淮河七桥瓮,终点在九乡河入江口。具体为:利用七桥瓮处的运粮河及顺绕越高速东侧的新开河,向东北方向穿越秦淮河与九乡河分水岭后,利用现有九乡河分泄洪水入江。从长江流向看,属于从上游往下游分洪。
  环境影响评价认为,工程建设所产生的环境影响多数发生在施工期,是短暂的,且可以通过相应的环境保护措施予以减缓,保证环境影响在可接受范围之内。因此,从环境角度分析,工程兴建是可行的。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