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公众说环保
哪些人群容易新冠“二阳”?
发布时间:2023/5/30 16:35:23
来源:人民网   点击:648

哪些人群容易新冠“二阳”?如何科学防护?权威专家解答
闫妍 陈子源

近期,多地出现了新冠病毒感染散发病例,其中有一部分人是二次感染。疫情最新形势如何?新冠“二阳”后症状如何?哪些人群容易新冠“二阳”?如何科学预防感染?针对社会热点关切,专家给出权威解答。

疫情最新形势如何?

“疫情监测数据显示,5月中旬后,我国疫情处于低水平波浪式流行的态势。”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王丽萍介绍,我国疫情在2月份平稳转段以后,就进入局部零星散发态势,从4月下旬开始,疫情小幅上升。从发热门诊就诊数据看,4月下旬以来就诊的患者虽有增加,但要远远低于上一波疫情高峰时的就诊量,就诊患者绝大部分是轻症。

“综合研判,由XBB系列变异株引起的疫情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平稳可控,对正常医疗救治和社会运转影响较小。”王丽萍说。

新冠“二阳”后症状如何?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介绍,感染者的症状主要还是发烧、咽痛、咳嗽、鼻塞流涕,还有一些人会头痛、肌肉酸痛、关节痛,个别人出现呕吐、腹泻的症状。观察发现,二次感染的人群主要是青壮年,也即18岁到60岁年龄阶段的人。总体来说这些人的症状明显要比首次感染轻,比如首次感染出现剧烈的头痛、“刀片嗓”、重度咳嗽,需5至7天才能恢复,而二次感染时嗓子轻微疼痛,恢复得更快,一般3至5天就能恢复。青壮年的免疫功能正常,第一次感染后获得了抵抗力,面对第二次感染就能够更轻松、更容易对抗病毒,恢复得也更快一些。

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分析,二次感染后出现风热感冒症状,如嗓子疼、轻度咳嗽、低烧等,使用中医治疗风热感冒的药物非常有效,如清热、疏风解表、利咽喉类药物。低烧的人用了这些药物,不到24小时就能退烧,嗓子也不疼了,全身症状就会逐渐消失。

嗓子痛就是新冠“二阳”吗?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说,在人体上呼吸道中,咽喉是个门户,咽喉痛是呼吸道感染的普遍表现。无论是新冠病毒,还是流感病毒,哪怕是细菌感染,如支原体、衣原体感染等,都会出现咽喉肿痛。如果出现咽喉肿痛,可以用点解热镇痛类的药物,或者多喝水,注意休息,可以有效缓解。

哪些人群容易新冠“二阳”?

王贵强表示,目前,预防工作应重视既往未感染过的人群,特别是没有打过疫苗、有基础疾病的高龄老人等。建议高风险人群要始终注意个人防护,“关口前移”尽可能避免感染。这类人群一旦出现感冒、发热症状,应及时筛查,确定感染新冠病毒后要第一时间就医。早期进行抗病毒治疗、及时氧疗,对于降低重症风险十分重要。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感染病科主任胡必杰介绍,脆弱人群如65岁以上尤其是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高血压、冠心病、慢性支气管炎、慢性肝肾疾病、糖尿病等基础病患者,或者患有血液病、淋巴瘤等疾病的人群,容易二次感染,感染后容易重症化。

王贵强建议,一旦感染了新冠或者“二阳”了,还是要做好个人防护,尤其是家里有老人,特别是卧床等有基础疾病的老人,避免造成家人感染,最大限度降低危害。要避免带病工作,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出门要做好个人的防护,尽可能居家康复。

如何预防新冠“二阳”?

避免去人多聚集的场所,平时注意手卫生,去人多封闭的环境,注意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

没有接种疫苗的高风险人群,建议接种疫苗,预防重症的发生。

“要保持健康饮食,最好做到清淡饮食。”刘清泉说,从中医角度看,风热引起的感冒,最容易侵犯的是有热邪内积的人群。经常吃重油重辣重盐类食物,会很快生成体内积热,容易感冒或感染新冠病毒。因此,饮食要清淡,要保持胃肠清利,防止胃肠有积热,再次感染的概率就会下降。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